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预防和治理农村“微腐败”有实效
2018-07-16 08:46 来源: 江西日报

中国江西网讯吉水讯 (记者李歆 通讯员尹姗)7月9日13时36分,吉水县乌江镇纪委书记陈淑晶在该镇微信公众号“情系乌江”上传了“乌江镇‘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工作微视频”。15时许,微视频就被转发20多次,收到50多条点赞。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探索农村“微腐败”预防和治理新实践,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吉水县按照“1+2+10”的思路,制定下发了《吉水县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实施方案》,选取乌江镇和丁江镇两个乡镇开展试点,制定了村务信息公开、村干部教育培训、村务监督、重大事项决策、农村集体财务、工程项目、城乡低保、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村民建房、村(社区)换届选举等10个监督操作管理办法。10个办法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衍生了19张具体操作图,分步骤、见真章,由乡镇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别具体实施,让群众真正获得村务知情权、监督权,成为了农村“微腐败”治理的受益人。其中,针对群众普遍反映从固定信息公开栏掌握村务信息不便的问题,该县创新开发了短信发布平台,按照一户一人的标准,把试点乡镇7000余名群众手机号码分类纳入信息发布范围,每月15日前及时公开当月各村村务财务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同步选举3名至5名普通村民为村务监督员,入驻村委村务监督工作室办公,全程监督村“两委”各项工作并列席村委的重要会议,让村民真正当家做主行使监督权。

自今年4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两个试点乡镇信访件同期下降60%。该县将通过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预防和治理模式,并于2019年在全县铺开,将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