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青春之光照亮群众脱贫路 记吉州区樟山镇东陂村第一书记陈通文
2018-07-15 08: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陈通文,吉州区城乡建设局派驻樟山镇东陂村的第一书记。自2016年10月开始驻村帮扶以来,这名90后小伙凭着年青人敢想敢干的冲劲和闯劲,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不仅帮扶东陂村改善了落后破旧的村容村貌,还大力推进全村产业多元发展,用青春之光照亮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东陂村属“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农户480户18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82人。作为一个传统古村落,基础设施的落后和村庄环境的恶劣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为此,驻村后不久,陈通文便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当作“由外及内”提升群众精气神的重要抓手,全身心投入到了该村的新农村建设中。

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商议讨论,陈通文提出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的思路,大力整合相关资源,不仅实施了“七改三网”建设,新修了3公里环村道路,还完成了进村道路、村内干道以及房前屋后、农家庭院等区块的绿化。同时,修建了村史馆、颐养院、幸福院场、百姓大舞台、篮球场、清风亭、同心桥等公共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丰富了大家的娱乐生活。

俗话说: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靠头羊。按照“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的思路,陈通文从规范村党员学习制度入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村党员实行月会制度,每个月在村部召开党员主题活动日,学习时事政治和上级政策,研究讨论村级重大事项,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争取工作支持。此举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也让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位于东陂村西北面的披毛山场高产油茶基地,正是该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以及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的一块“试验田”。在农林部门的指导下,这里以“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组织生产,从整地、购苗、栽种、管护到销售,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切实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开辟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为帮助贫困户们增强“造血”功能,陈通文还全力推进东陂村的产业多元发展。其中,4户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加入肉牛养殖基地合作社,每年可增收1500元;7户贫困户加入村级光伏发电合作社,每年可增收1000元;8户贫困户办理了信贷通5万元贷款分红,每户每年可实现3400元至3800元增收。同时,积极与镇劳保所沟通,联系输送村里的劳动力至工业园务工,帮助解决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问题。

在陈通文的驻村帮扶下,目前,东陂村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党支部运行规范有序,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所有贫困户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2017年1月,东陂村顺利通过贫困村退出验收的第三方检查,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第一书记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项使命;是一份辛劳,更是一种收获;是一次尝试和实践,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自从挑起第一书记的担子,我才真正体会到只有把双脚踩入泥土里,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和大家一道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同心所向、一往无前。”说起这两年的工作体会,陈通文感慨万千。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