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大病不慌 小病不扛 永丰健康扶贫保障网越织越密实
2018-07-15 08: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永丰讯(饶晓华、谢兴友)没交一分钱押金,住进了专门的扶贫病房,免除了大堆费用……永丰县陶唐乡邱坊村贫困户饶明友对于老伴上次的住院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今年6月下旬,饶明友老伴疾病复发,在县医院治疗半个多月,让他意外惊喜的是结账时自费不足千元,经济压力大大减轻。“自付费用一年比一年少,服务态度一年比一年好,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该县有贫困人口26273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达13125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0%。为进一步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更好地发挥健康扶贫政策作用,今年以来,该县在往年“三个全覆盖、五道保障线”的基础上,又出台“‘三免六免’、代办报销、分片包干、主动巡诊”四项惠民措施,把健康扶贫保障网织得更细更密更实,让贫困患者享受了更多的“健康红利”,“大病不慌,小病不扛”,保障了每个贫困群众不因“健康”而掉队。

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治疗时,全县各医疗机构全部实行“三免六免”,即贫困户门诊免收普通挂号费、注射手续费、换药手续费三项费用,住院则免收注射费、换药费、“三大常规”检查费、胸片检查费、普通床位费、护理费六项费用,尽最大可能降低贫困患者的负担。3月份实行“三免六免”以来,全县共有7854人贫困人口受益“三免六免”政策,累计减免费用25.64万元。贫困患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递减明显,由去年的8.8%下降到目前的6%。

针对不少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对县域外住院报销标准和程序不明等问题,该县及时出台实施县域外住院费用补偿代办报销办法,明确由帮扶干部负责收集患者住院资料,帮助贫困住院患者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财政兜底等费用的补偿。承办机构在资料审核3个工作日内直接将补偿款汇入贫困户账上。县域外住院费用补偿代办报销办法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了确有需要的贫困患者县外就医,也确保了全县所有贫困患者住院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沿陂镇下袍贫困户王友忠因急性心肌梗死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总费用142134元,通过代办报销,本人不仅跑腿少,而且最终开支仅14213元。

为消除多数贫困人员“小病扛”的心理,防止小疾拖成大病,该县动员所有医务人员“眼光向下”,变“患者上门”为“送诊到户”。县卫计委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定期巡诊,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患者身体状况,免费体检、进行健康教育、健康扶贫政策宣讲等服务。各乡镇卫生院抽调精干医务人员组成21个健康扶贫小组,携带B超、血压计、心电图机、血糖检测仪等设备,全力做好“五个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即建一份电子档案,做一次免费体检,发一份政策明白卡,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随访,签一份服务协议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医疗保健“套餐”。针对排查摸底出来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该县积极开展分级诊疗,组成专家组对贫困户患病人员分别会诊,制定出针对性治疗或康复方案,由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救治。为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县卫计委将全县21个乡镇、各定点医疗机构分成4个片组,实行健康扶贫主任负总责,其他科级和一般干部则分片包干。

今年以来,该县出动义诊车辆76辆次,派出医务人员200余人,免费体检10851人次,巡诊6243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