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民办事让利于民 吉水跑出和谐征迁“加速度”
2018-07-15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吉水讯(王薇薇)6月30日,在吉水县文峰镇珠山村,几台挖掘机同时作业,一栋栋已腾空的老旧房瞬间倒下。当天,该村3个村小组59栋房屋统一拆除。“拆迁安置政策好,我们愿意配合。”拆迁户肖乾坤在不远处望着老屋倒下,心中有一些不舍,但更充满着期待。

文峰镇是吉水县城关镇,这里正是县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主战场”。为策应全市三年棚改计划,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吉水早研究、早部署,结合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做靓县城“北门户”需要,今年6月,吉水启动文峰镇珠山村委四组、五组、十里排村征迁工作,涉及92户村民的135栋房屋共1.9万平方米。

该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以征迁工作组几名干部之力,十天内签约88户,上演了吉水征迁工作史上的“加速度”,擂响了吉水城市建设加快发展的战鼓。这背后的“秘诀”在哪?

阳光公正,是做好征迁工作的“生命线”。文峰镇党委书记罗俊杰介绍说,此前,当地不少村民违规搭建了蓝色铁皮棚等违建,得知将要拆迁,这些村民想将铁皮棚纳入测量面积,多分“一杯羹”;而没有违建的村民,担心因此而吃亏,正是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为打破违建户的“幻想”,给其他村民吃上一颗“定心丸”,吉水选择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量到底,对违建不予认定,征迁启动前,结合城区危旧土坯房拆除,全面将蓝色铁皮棚等违建拆除。征迁启动后,工作组干部一边上门讲政策、帮征拆户算“经济账”,一边将征迁法规、政策、补偿标准、补偿数额等全部张榜公开,做到“一分钱都要公示”“不允许榜外补偿”。

征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而梳理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是吉水创造征迁“加速度”的“不二法宝”。针对群众反映的县城个别征迁安置小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问题,该县迅速行动,实地整改,对小区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做给群众看,带动群众签;对于群众反映的经济用地落实、征地款分配等问题,只要是合理诉求,都帮助协调解决……事无巨细,征迁干部们克服畏难情绪,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式,以“民本征迁”的实际行动,取得群众信任,破解征拆难题。吉水各级党员干部也冲在了最前面,带头拆危旧房、拆违建,带头签约、带头拆房,树起了一面面“红旗”,带动群众云起响应。

在此基础上,为既快速推动工作,又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文峰镇借力县里相关征迁方案,在坚决兑现拆迁补偿政策的基础上,征求群众意见,创新制定了针对性的征迁方案,并设置了签约奖、过渡安置奖等奖励。通过谁早动、谁得奖的激励,引导被拆迁对象在规定时间内主动签订拆迁协议,征迁户由“要我拆”变为“我要拆”,6月21日起,征迁工作取得突破性转折,出现了排队签约领号的喜人局面。

针对一些难啃“硬骨头”,征迁干部们通过走访摸清其社会关系、主要困难等基本情况,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十里排村征迁户周某,动迁时,征迁干部是电话打不进,上门也难见人。原来,此前大库岗村征迁时涉及到他家24平方米房屋,因补偿未及时落实等,周某因此对征迁存有很大抵触情绪。征迁干部了解到此事后,出面找到村干部,又多次上门找到其本人,最终协调解决好此事。得知其女儿患白血病,征迁干部又主动提出让他申请低保,并帮助他“跑腿”,报销相关医疗费用。征迁干部的真心实意,感动了周某,使协议顺利签订。

群众满意,征迁快速。截至7月9日,该县已拆除珠山村征迁区126栋房屋共1.82万平方米,剩余房屋正在腾空交付拆除。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