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惦念多少百姓 记万安高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
2018-07-15 08: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一个“70末”女子,却挑了大梁,管着超万人事务。

她就是赵军华,万安县高陂镇党委书记———一个在百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带着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巾帼不让须眉,成为百姓真心夸赞的好书记。

“她就是我们的亲人”

7月10日,赵军华又一次去象湖村看望唐有亮一家。

村支书邓龙生介绍:“现在3.5米宽的水泥路直接到户。2015年赵书记刚来时,全是泥巴路,全程有14座一米多宽的小桥,大伙主要靠摩托车出行。”

还未进家门,赵军华亲切地喊着:“苏芳姐!苏芳姐!”

听到叫唤声,唐有亮和妻子邓苏芳立马迎出来,一把拉住赵军华的手,像是见到自家姐妹般。

敞亮的新房与一旁阴暗窄小的老房子对比鲜明。丈夫天生聋哑、妻子患宫颈癌、老母亲长期卧病在床、三个孩子读书,老房子见证了这个家庭曾经的苦。新房子盛满了他们当下的甜:孩子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老母亲心情舒坦了,夫妻俩养蜂、挖笋、种茶树菇,家庭年纯收入超6万元。

翻开赵军华的帮扶笔记,一笔一划间浓缩着她的为民之情。“她请专家、钻深山,手把手教我们养蜂;有次有亮骑车摔倒受伤,车也坏了,找不到肇事者,她联系人帮我把车修好。”说到这些,邓苏芳有些哽咽,一字一顿:“她就是我们的亲人。”高陂村的郭斌对赵军华也是赞誉有加。2015年赵军华认识郭斌时,他因为摔跤而导致半身瘫痪已逾9年,老母亲患有精神病,儿子读大学,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冯凤香身上。

了解到郭斌之前做过小生意,赵军华想着让他在田北画村开个商店。可是这个想法,却遭到郭家质疑:半身瘫痪能独立开店?

为了说服他们,赵军华连续很多天赶在冯凤香早上还没出门前来做工作。几次三番,郭斌终于答应试试。几天后,她和另外两名干部踩着泥泞山路,把郭斌从家中抬到画村游览。这是9年来郭斌第一次出门。

“整整9年,我每天都在等死。”近50岁的郭斌言语哽咽,“是赵书记,让我有了生的希望。”

在赵军华的帮扶下,郭斌开起了旅游商店,冯凤香在画村做保洁员,每年有4万多元收入。

“她就是我们的功臣”

在泗源村绿丰果业基地,树上结着9种果子的一个果园抓人眼球。理事长邓兰云介绍,2008年合作社只有6户成员、300亩基地,现在社员已经有143户,超过2000亩,仅去年总产值就高达390万元。

果树种得好,还得卖得好。他们去年发展电商,今年又与户外公司合作打造活动基地,餐饮、住宿、培训教室等新业态齐全,逐步从传统的种植业向乡村旅游转型。

能有这样的发展,与赵军华是分不开的。上任伊始,赵军华就因地制宜、狠抓产业。她不贪大求全,始终叮嘱大家把根基打好。待企业在市场有一席之地后,再利用田北画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向农旅结合方向转型。

“她是真性情的好书记。”邓兰云说,“没有一点官架子,点点滴滴都在为我们出谋划策。”

和邓兰云有同感的,还有江西联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军。在他心里,赵军华就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头号功臣。

“从公司成立、注册商标,到设计休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每一步赵书记都与我们在一起。”胡国军说,“多次和我们一起探讨到凌晨一两点。”

如今,该公司已经吸纳500多户农户。胡国军记得有次聊天时,听村民说20年前有一任女书记让山里的人有了一片林,而今,赵书记帮他们修了一条致富路。当时,赵军华缓缓地接过话,深情地说:“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让全镇富起来,也是我的初心。”

“她就是我们的后盾”

赵军华总说,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如果要说起那些感人的故事,与她一同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可挖掘的故事更多。

可是,她的同事们却说:“那些感人的故事里,有关赵军华的,最为感人。”

6月初,连日的暴雨让蜀水河水位上涨,超警戒水位4米多,直逼91米。高陂镇多数村庄灾情百年不遇。接到消息后,高陂镇政府所有工作人员均于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现场,赵军华更是选择了重灾区。洪水阻断了交通、切断了电源,山里的情况一无所知,赵军华心急如焚。

衣服全身湿透,群众看着心疼,纷纷从自家拿来干爽的衣服给她穿;为指挥救灾,电话不断,手机没电了,群众主动拿出手机来给她用;当第一批摩托车前往山里时,赵军华抢着第一个上。整整四天三夜,赵军华没合过眼,不让一个人员伤亡就是她的追求。

“无论是脱贫攻坚、征地拆迁,还是抗洪抢险,她总是挑最难、工作量最大的,是我们坚实的后盾。”镇党委组织委员程远炜情真意切地说。

就是这样一个女子,自2015年担任高陂镇党委书记至今,该镇连续3年荣获“全市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优秀乡镇”,田北画村荣获“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景区”。她让“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果子狸养殖之乡”“富硒果蔬种植之乡”三张名片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