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笺纸
笺纸,通俗说就是信纸,只不过这种纸是运用中国传统制造宣纸的方法制成。

     

民国时期笺纸

     

作者自制佛手莲花笺赠著名散文家董桥先生  

◆张震

笺纸,通俗说就是信纸,只不过这种纸是运用中国传统制造宣纸的方法制成。

从种类分,可分素笺和花笺,素笺即是单色笺,如白色、黄色、粉红以及八行格、十行格。而花笺,又叫彩笺或精笺,就是用饾版的方法把山水人物,翎毛花卉雕刻木板上,然后用水印方式印制在宣纸上,这种笺纸从发明一直到民国时期都十分受欢迎,捧在手里就像捧着一块秀丽的手帕,既是一种雅致的书写纸,又是一件别致的艺术品。

笺纸,最早始于唐代女校书薛涛氏,她侨寓成都百花潭,亲手制作深红小彩笺,用以录写诗篇,当时世人称为“薛涛笺”。

唐代造纸主要以麻纸为主,造纸时将麻料剥下之后,进行浸泡、切碎、蒸煮、舂捣、洗涤、打槽、抄纸、晒纸、揭纸、砑光等十几道工序,薛涛氏能制作出深红精笺,可能就是在这种工艺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染色,把白麻纸变成了色纸。

宋代的笺纸主要有厚硬黄纸和罗纹纸,其制造工艺流程和唐代差不多。明代的笺纸相对更为讲究,在明代出现了一种十分美观的苔笺纸。苔笺纸也叫发笺纸,就是在制造过程中,添加了少量绿色水苔和黑色发菜,纸成品后纸面会呈现纵横交织的有色纹理,以增加纸的美观和纤维强度。

清代的笺纸制造进步最大,品种也更加丰富,出现了油纸、白棉笺纸、木纹皮纸、磁青笺纸、五彩雪金蜡笺纸、鱼子金橙红联纸、描金云龙蜡纸等等。

这些纸无论叫什么名称,制作方法仍是中国传统的手工造纸方法,只是加工更加精益求精,原料上也更为讲究,比如在原料中加进了楮皮和檀皮,工艺上运用了染色、上矾、拖胶、撒金等技术,例如鱼子金橙红联纸,就是运用撒金的方法,在大红笺纸上撒上如鱼子般金销;又例如描金云龙蜡纸,就是在纸上加绘金丝线条的龙凤、花鸟、山水等图案。

中国古代制造笺纸,也经常与文人、画家进行合作,据邓之诚《骨董琐记》记载:宋代大画家刘松年就参与制作过雪松笺。

元代的曹知白、王冕,清代的金农、汪士慎,以及晚清的吴南愚,皆是笺纸制造的参与者和设计师,尤其是吴南愚绘制的艳景笺纸,更是让人争相睹阅,爱不释手。他将秦淮河畔的几位名艳,董小宛、马湘兰、李香君、顾横波、柳如是、陈圆圆、卞玉京绘成仕女笺,或执拂,或展卷;或拈花,或凭几,并每人题诗一首,这种艳景笺纸美得不忍心往上写字。

进入民国,笺纸的生产也发生巨大变化,从过去一张一张的手工印制,变成机器印刷,产量也迅速提高,当时为了保证传统工艺水平,印刷的机器都是采取非金属制造,而是用纯木制成。

民国时期制笺最早的文化名人是翻译《茶花女》的林琴南,他手绘山水笺谱,通过水印技术由十竹斋、荣宝斋批量发行。稍后,鲁迅又与西谛(郑振铎)联手,收罗各地有名笺谱藏本进行翻印,一时间他俩的合作较大的占据了笺纸的消费市场,也使他俩在这个领域成了一个时期的带头人。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中国制笺业的辉煌时期,在那个时期出现了一大批绘制笺谱的大家,他们的笺谱被刻制成木版,一直延用至今。像齐白石的花鸟人物,陈师曾的花卉蔬菜,溥心畲的瓦当题记,张大千的灵芝兰草,都是上乘精湛之作,至今无人可以比肩。

相对于印刷品花笺,我更喜欢原笺,喜欢友人手绘草虫、兰叶、瓦盆、茶器的清供底纹,再用浓墨书以魏晋风味的行楷,从远方寄几句问候语来。

我写作画画累了时,会坐在圈椅里展玩,拿颜之推的话讲,这叫:尺牍疏书,千里面目,一灯细煮情如酒,化作红笺小字诗,隔千里万里也能听到朋友的关怀。

笺纸除了欣赏收藏之外,更主要的功能是用于抒写,抒写笺纸不仅是一种书法艺术,更是一种特殊的文学形式,几十个字,不到百字,便可以将人情冷暖,陈情抒怀隐含其中。

我喜欢收藏笺纸,也喜欢自制笺纸和抒写笺纸,若干年来一直坚持雁音传书,我至少写过二百种笺纸,或书信或留条或题诗,分赠给好友,撒落在世界各地。

我空闲之时也喜欢以淡彩或朱砂作小品画或清供图,并以小楷书之,叙事陈情,既朴素清雅,又不失古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