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用文化铸魂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实施,涌现出多种发展模式和路径。乡村振兴是一个涉及产业、文化、生态的系统工程,在发展中,应如何重新认识乡村文化的价......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实施,涌现出多种发展模式和路径。乡村振兴是一个涉及产业、文化、生态的系统工程,在发展中,应如何重新认识乡村文化的价值,应该建设怎样的乡村文化,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让传统文化延续下去,光明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线调研。(6月27日《光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窃以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乡村文化的振兴、传统文化的振兴,乡村振兴要用文化铸魂。因为乡村文化是农民的精神原乡,如果遗落了文化这个灵魂,乡村振兴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徒有其表,失却灵性。

乡村振兴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对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与自觉,就不可能有乡村的繁荣与发展,乡村振兴的目标就难以真正实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应转变过去重经济轻生态、轻文化的发展理念,也就是“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用乡村文化的发展、丰富、完善、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进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的道德水准和精神文明程度,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乡村振兴要强化文化服务。经过多年来的建设,现在乡村大都建了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就现状看,当前的重点不在建,而在于管和用,在于如何盘活现有的文化设施存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服务项目均等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用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乡村振兴要培育文化产业。当下,全国广大农村都遍布各种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村和非遗项目等,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就要充分利用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振兴的内在品质和文化气质,让这些资源成为村民们永远守望的精神家园。同时,还要在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为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提供条件、创造环境,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作为产业加以培育和保护,以此助推农村文化产业的兴起、发展、壮大。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