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了百姓的微笑——记吉安县委书记李克坚
2018-07-13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龙玉然

“贫困户的笑脸!”

7月10日,吉安县委书记李克坚接受记者采访,当问起“老百姓给的最大褒奖是什么”时,他脱口而出。

2017年11月1日,吉安县正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6%降至1.09%,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群众认可度为98.61%,高于90%的要求。

年届49岁的李克坚,在吉安县前后工作了15个年头,从一头青丝干成了两鬓斑白。他说:“这里的百姓善良淳朴、干部担当实干。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这块土地,我对她充满了深情。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真正难忘的应该是,在上级强有力的领导下和历届班子打好的基础上,和全县人民一道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担当:“不如期脱贫摘帽,我将主动引咎辞职”

“党中央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基层就一定要落实。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提出‘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殷切嘱托催人奋进。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李克坚跟记者说。

李克坚大概一生也不能忘记2016年7月4日。当天,在该县600余干部参加的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誓师大会上,他郑重立下“军令状”:“不如期脱贫摘帽,我将主动引咎辞职。”选择不给自己留后路。

“他把超前谋划思路、搅活干部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发展合力,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县扶贫办主任段五和告诉记者。

加快发展、加快脱贫。李克坚下乡必看扶贫、逢人必谈扶贫,带头深入全县86个贫困村实地调研,(下转A3版)

(上接A1版)利用周末跑遍了全县307个行政村。从他手上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方案。

该县创新推广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健全完善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扶贫机制,大力推广“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产业发展模式。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760元增至7372元。

务实:“看似不可能办成的事,结果书记带领我们干好了!”

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折腾。这是李克坚的“四不”原则。

7月10日,烈日当空。在横江镇良枧村,53岁的吴冬华正在自己的11亩葡萄地里干活。他对记者说:“没有当地党委政府为我提供的10万元扶贫免息贷款,我2016年不可能脱贫,做梦也想不到现在每年有6万余元收入。”

脱贫摘帽后,吉安县立即明确“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党建+扶贫全覆盖机制、产业扶贫全覆盖机制、兜底保障全覆盖机制、动态管理全覆盖机制”四大长效机制,做到“四个不变、一个不减”,即县领导挂点联系帮扶贫困村不变、单位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不变、党员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不变、贫困户扶持政策不变、脱贫攻坚投入不减。

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2016年至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总投入13.56亿元,今年每个贫困户在20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通过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和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全覆盖。总投资1.3亿元、总装机规模19.2兆瓦的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村集体年均增收超过4万元。

“53个点,19个乡镇,今年6月30日前全并网,看似不可能,李书记带领我们披星戴月,结果干成了!”县发改委主任廖家昊说。

为民:“书记就像毛田人的崽,温暖着咱百姓的心!”

距离县城来回至少3个小时车程的天河镇毛田村,是该县最偏、最远、最穷困的“十三五”贫困村。2016年以来,李克坚主动选择这里进行挂点帮扶。

“以前这里‘房破、路烂、人心散’,李书记来了后,每月定期在村部宿舍住上一宿,修路筑堤、通水改电、拆旧建新、发展产业,村子活了!”天河镇党委副书记周承波说。

“老百姓都说‘县委书记就像毛田人的崽’,真的感谢他!”毛田村湾里组的昔日贫困户、今朝致富能人杨厚华,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永和镇超果村委肖家坊村小组的9岁孩子肖长清,因患神经母细胞瘤总共花费医疗费46万余元,通过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经“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自己家仅需掏3万余元,其他均有报销。2016年以来,该县健康扶贫惠及人数达50299人次,补偿金额达1.37亿元。该县还创新建立了贫困人口脱贫返贫责任险,确保不返贫。

“一个地方还是要发展,一个地方的百姓要日子越过越富足。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应该的。为官一任,千万不能耽误地方的发展。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是我们的追求。”李克坚说。

总投资50亿元的立讯射频产业园项目,经李克坚和团队艰难洽谈,最终落户吉安县。预计2019年企业将实现产值超200亿元,上交税金超10亿元,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纳税贡献最大的工业企业。该县年均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8个,首位产业电子信息占全市该类主营业务收入的四分之一,实现单个企业产值过百亿。

“看到群众收入提高我最欣慰。脱贫只是阶段性成果,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作为一名红土地上的县委书记,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老区人民共同奔小康、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李克坚如是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