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阳光男孩”脱贫记
2018-07-13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殷姿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吉安县梅塘镇河源村的一座小山坡上,两座鸡棚里鸡鸣不已。鸡棚的旁边,是茁壮成长的脐橙幼苗。这是贫困户肖民禄的全部家当,承载这个年青人脱贫致富的梦想。

从失去母亲的儿童,到勤奋好学的大学生,再到远近闻名的脱贫典型,今年24岁的肖民禄得到了村民们众口一词的夸赞。

风雨如晦,少年立志

肖民禄10岁那年,母亲突然因病去世。父亲只得把10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托付给奶奶,去往外地打工谋生。

同学们时不时投来的同情目光让姐弟俩心理有所起伏,甚至让姐姐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但小民禄一句“没了妈妈,我们更不能让别人瞧不起,长大了我们要活出个人样!”一直激励着姐弟俩坚持下来。

从高中时期起,他的枕边就长年放着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光是忍受生活还不够,必须认识和热爱生活”,这句话被民禄用笔重重划上了横线。

边学边干,小试牛刀

高考结束,肖民禄考入江西农业工程学院,选学畜牧兽医专业,凭借帮扶干部、乡村干部的支持和奖学金、助学金、补助款等多项扶贫政策,他顺利入学就读。

自家生活条件不如别人,但他从不妄自菲薄,也不羡慕嫉妒别人,始终热情待人,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阳光男孩”。除了阳光他身上还有一股敢闯敢拼,不怕苦不怕累不认输的倔强劲。

大一暑假,他只身找到萍乡一家养鸡场实习。返校后,他每天两次往返图书馆翻阅畜禽养殖类书籍,尤其针对养鸡书籍更是详细做记录,熟悉掌握了鸡棚建设的温度、湿度,鸡苗的疾病治疗及卫生防疫等技术。

大二暑假,他与同学合伙在村里租了一个小鸡棚,养殖了2000只鸡苗,自己注射疫苗、防疫、喂养,鸡苗长成销售后居然赚了1万元,他第一次尝到了“汗水+技术”的甜头。

2015年底,肖民禄完成学业,“潜伏”到一家大型养殖场当技术员,“偷”学到一整套规模化养殖技术。半年后,他跳槽回乡,开始了自己的养殖致富之路。

鸡鸣不已,创业成功

2017年上半年,肖民禄通过政府贴息贷款和奖补获取的11万元资金,再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建起了一座标准化鸡棚,养殖了7900只鸡苗,同时租赁鸡棚养殖了6000只,下半年又养殖了2000只。由于技术过硬,经验成熟,小鸡健康长大了。肖民禄采取终身售后制,不管他售出的鸡出现任何问题都包治并且免费提供药品,解决了购买者的后顾之忧。

“肖民禄的鸡不轻易生病”,这样的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远近闻名,以致他的鸡销路特别好。2017年,他的养鸡收入将近8万元,并且搭建了自己的第二个鸡棚,成功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今年我预计养三批鸡大约4万只,利用外地市场拓宽销路增加收入。不出意外的话,我想以后带着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养,大家一起富。”肖民禄笑了。

肖民禄创业成功后不忘乡邻,将自己的致富路同大家一起分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