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扬逐浪高——安福洲湖镇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7-12 08: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欧阳玲

今年以来,安福县洲湖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答好乡村振兴时代答卷。

该镇通过向改革要动力、向产业要活力、向干部要潜力,努力将洲湖建设成为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改革的“先行区”、县工业园一园多区办工业的“试验区”、乡镇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建设的“样板区”,奋力谱写培育全省经济发达镇建设新篇章。

怎么振兴:向改革要动力,打造乡村振兴引擎

改革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今年上半年,洲湖镇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三大重点,谋划推进承接县级权限、科学设置机构、优化政务服务、推行综合执法等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改革。

该镇结合培育经济发达镇的工作和经济社会管理的实际需要,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并对改革推进计划,改革要达到的目标、进度安排等逐一细化。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安福县深入推进洲湖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送审稿)》,报省委、省政府审批。

为实现群众办事从少跑腿到不跑腿,洲湖镇大力推行“一次不跑”改革,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该镇升级改造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和4个改革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第一批“一次不跑”改革事项试点工作已投入运行。升级改造后的便民服务中心,室内、外均设置了“一次不跑”的醒目标志,代办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一目了然。该镇组织镇、村代办员参加“一次不跑”业务培训,使代办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同时,公布代办事项目录,制定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和企业联系卡等“帮办代办”制度,为群众办事“一次不跑”铺平道路。

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目标,该镇无缝对接智慧安福中心办事系统,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广政务服务网和“智慧安福”手机APP应用,推行在线咨询互动、网上及APP申报(预审)方式,方便群众和企业网上申报(预审)。从“马上就办”到“一次不跑”,如今,群众办事更便利,企业投资更便捷。改革释放的红利,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振兴什么:向产业要活力,夯实乡村振兴支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发展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时下正是早稻开镰季节,走进洲湖镇上半年完工的百丈垅万亩高标准农田,路相通、沟相连、田成方、渠成网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笑弯了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上半年,该镇诸桥、槎源村的560亩稻虾共养基地顺利投产,花门村50亩白莲长势喜人,深溪村江西程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养规模扩大,诸桥、深溪等村的凉茶草种植面积稳中有升……

洲湖是安福的农业大镇,全镇现有耕地5.2万亩。该镇坚持因地制宜,把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通过提高农业产业的集聚度,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为加快发展一批优质、高效、生态农业,该镇坚持政策拉动、龙头带动、资金驱动,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该镇大力支持江西程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北山村千亩生态有机大米生产基地发展,在百丈、诸桥等7个高标准农田改造村,开展有机稻种植示范,形成优质产业集群,培育绿色生态支柱产业。该镇蓝莓、紫玉淮山、高产油茶、井冈蜜柚等拳头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一手抓农业,一手抓项目。该镇牢固树立“振兴靠产业、产业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理念,“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双轮驱动。一方面,积极做好县工业园洲湖分区规划建设的拆迁征地等前期工作,依靠园区平台,吸引企业到洲湖落户,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另一方面,以项目带动投资,坚持招商选资,集中物力、财力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镇里的大力扶持下,王屯村的农旅观光休闲园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该镇农业、旅游、扶贫一体化发展的一张名片。

谁来振兴:向干部要潜力,筑牢乡村振兴保障

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为形成“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今年,洲湖镇结合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出台了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评方案。

该镇采取“月晒、季考、年评”的方式,通过日常督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实现工作过程与考评结果相统一,提高工作效能。“月晒”:每月初,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完成情况和考勤情况,形成上个月工作小结。镇考核办根据干部职工工作小结、镇领导点评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建立考核台账,作为考评依据。“季考”:对按阶段量化考核的工作,逐项按季打出分数进行公布,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年评”:在“季考”的基础上,对全年工作任务、工作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出干部职工最后得分和考核等次。

该镇坚持注重实绩,对能定量的工作尽量量化,对不能定量的,区分好、中、差三个等次;坚持奖优罚劣,根据考评分数,分成考评等次,严格兑现奖惩,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在干部考核中,该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帮扶干部和结对对象每月至少见面2次以上,架好“连心桥”,切实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及其他问题。今年,该镇将全力完成毛田村脱贫摘帽工作任务,并确保2018年计划脱贫的76户168人全部脱贫。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镇党委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实行“一岗双责”;以“一树两强”活动为抓手,深化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211”工程,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积极性,使其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镇党委通过干部走前头、作表率,夯实为民服务主阵地,筑牢乡村振兴保障,着力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