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辞去村干部 吉安县一男子照顾瘫痪妻子15年
2018-07-11 08:45 来源: 信息日报

刘孟元在照顾妻子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林桢、记者彭晓华报道:“梅英,我给你换完裤子后,再给你吃饭,好吗?”吉安县浬田镇高陂村68岁的刘孟元,一边轻声安慰瘫痪的妻子,一边拿出干净的衣裤帮她更换。15年如一日,刘孟元辞去村干部悉心妻子的事迹,在当地被人们广为传颂着。

刘孟元与妻子肖梅英同是高陂村人,夫妻结婚已经50多年,育有3子2女,并均已成家。在两人要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2000年1月,肖梅英被确诊为患有坐骨神经病和并发性盆腔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衣食起居困难,全靠刘孟元日常照顾。

2014年冬天,不能自理的肖梅英又不慎从床上摔下来,当即不省人事。后辈紧急送进了吉安市的医院进行治疗。一周过后,医生表示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出现了脑滞呆,建议刘孟元放弃治疗,带妻子回家去休养。之后,刘孟元在没有告知儿女的情况下,独自将妻子接回了家里。

其大儿子刘忠华告诉记者,在将近半个月时间,父亲为服侍母亲,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吃过一顿饱饭,而且还瘦了一身的肉,就是他们做儿女也不一定能做得到。”而刘孟元则十分体谅儿女们的不易,他总是说,儿女们各有各的家,各有各的事业,都很不方便。从此,他便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妻子的病榻边,坚持了15年。偶尔在清醒时,肖梅英就会说,自己瘫痪后,丈夫从来没有嫌弃过她,还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这是她一生的幸福。

早些年,刘孟元一直担任了高陂村委会的副主任,自从妻子患病后,他为了照顾好妻子,不得不辞去村干部工作,专心来照顾妻子。平日里,他每天要为妻子端屎端尿,处理身上的大小便,帮她擦洗身子,还要洗衣做饭喂饭,哄她开心。每天,他还要10多次抱妻子上下床。

儿女们多次表示要放弃外出务工,轮流来照顾母亲,刘孟元总是说,你们照顾不方便,母亲也不自在,他一个人能够扛得住,要他们安心在外务工,一次次委婉地拒绝了。

另外,刘孟元有一个弟弟叫刘孟忠,小他6岁。年轻时不慎被机器截断了右手,因家境贫寒,刘孟忠一直没有成家,无儿无女也无住房。平时,刘孟元不但自己在生活上接济照顾弟弟,还经常让三个儿子关照已过花甲的叔叔。2013年,刘孟元三儿子刘书华建起了三层楼房,常年不在家住。刘孟元出面让儿子把钥匙交给了弟弟刘孟忠。而他自己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仍居住在老旧的房子里。

刘孟元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无私为弟弟付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但他只是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照顾他们也是他应尽的责任,并会尽自己的力量一直将他们照顾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