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新“四大”帮扶模式 永丰60多家企业发力精准扶贫
2018-07-11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傅斌、彭薇)近年来,永丰县创新“四大”帮扶模式,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致富思源,参与到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上来。据统计,目前,全县60多家企业与30个“十三五”贫困村结成精准帮扶对子,在帮助贫困户找准“贫”根、分析“困”源的同时,投入各种物资、善款合计近千万元,分别用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等,精准发力,帮助贫困户脱贫。

“企业+残疾人”的劳力扶贫。该县8家企业,勇于担当,安置了近600名残疾人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500元。广源化工安排了146名残疾人就业,占公司员工的14%,并每年拿出利润的10%用于扶贫及资助各种公益事业,公司成立了“残疾工人办”专门负责残疾工人的工作和生活,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效果。

“原材料+贫困户”的原材料供应合作扶贫。该县对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企业,实行“村户共建,互利共赢”的原材料生产合作扶贫,把原材料生产基地直接建到贫困村贫困户。江西狼和医疗专门开发了“皇五爷”保健酒,所用原材料的白酒,由公司免费向100多户农户提供种子种植粮食,并免费提供用于蒸馏的白酒生产设备,免费聘请技术员指导,以高于成本价50%的价格向种植粮食酿酒的贫困户收购白酒。2017年全年共收购白酒25吨,价值5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

“公司+贫困户”的互利生产扶贫。该县选准扶贫产业、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企业与贫困户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全县1056户贫困户投入1478万元参与了产业发展。新天地家庭农场,流转租赁土地1100多亩,种植淮山、砂糖桔,吸纳周边18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4户入股,带动每个农民年均增收近2万元。

“互联网+贫困户”的现代电商扶贫。藤田镇中西山村民邹声达创办的绿百合生态农业公司,已在上海股权Q板挂牌上市,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共流转土地1200亩,带动周边农民300户入股,其中贫困户28户,种植百合1200亩,成为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关键在结对。该县在企业与贫困村精准结对的基础上,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特别是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活动中来,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