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等待”也是一种文明素养
2018-07-11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发现许多市民的潜意识里都没有“等待”的概念,在医院挂号时,有的人就不按秩序排队,想尽办法插队;在红绿灯前,有的行人不等红灯变绿灯,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过斑马线;在商场里乘坐电梯,有的人不是随电梯缓缓而上,而是抢着、挤着往前走;在大街上,前面车辆稍微开得慢些,有的司机就把喇叭摁得震天响……类似“迫不及待”的现象在很多的公共场所都随处可见。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赶时间、抢时间、争时间的现象越来越多。但在很多地方仍需要我们学会“等待”,容不得“急性子”。比如:在红绿灯面前,就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再急的事也要等绿灯亮了才通行。否则,一旦出了事故,丢了性命,那最终还是枉然。不是有句话说:“宁等一分,不抢一秒”吗?可见,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时候,“等待”也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仔细想想,有时稍等片刻并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但有些人就是习惯于“急”,容不得多“等”上那么几分钟,甚至几秒种。殊不知,很多时候,就因为你的“急”和“不等待”,造成了他人的不便,或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不是吗?在红绿灯处,就因为你的“急”和“不等待”,而极容易酿成大祸,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在大街上开车,就是因为你的“急”和“不等待”,可能造成与他人车辆发生刮擦,或不小心碰伤了行人,影响交通的正常畅通。可见,学会“等待”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学会“等待”也是一种文明素养的体现。

笔者以为,我们的每一位市民都应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会换位思考,多些“耐心”,多些“等待”,多些“礼让”,让“文明”在“等待”中得到升华,使我们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不断地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