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为民纾困倾心帮扶——记永新莲洲乡光明村第一书记黄美鉴
2018-07-11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今年,永新县莲洲乡光明村在外务工的乡亲,回到家乡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变得这么快,这么好。”走进光明村,夜晚有路灯,休闲有广场,跳舞有舞台,用水有自来水,出行有6米宽的公路,巷道全硬化,厕所全为水冲厕,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宜居家园。村民们都说,这多亏了黄书记。

2017年5月,市财政局的黄美鉴到光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实事、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素养,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问题导向精准帮

光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312人,截至2017年底已脱贫66户283人。通过全面摸排村情、认真调研分析,黄美鉴对村情有了基本掌握:经济上全村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村民增收渠道相对单一;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里项目实施困难;人员骨干不足,党员年龄老化,文化知识普遍偏低,新生力量多年未补充,人才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百姓脱贫致富愿望强烈,但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及基础设施薄弱。

坚持问题导向,黄美鉴根据光明村“两委”干部职责,将精准脱贫工作任务明确落实到人。2017年,新增选拔培养主任助理2名,其中一人发展成党内新生力量。完善基础设施,对照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全方位整改销号。与乡村干部一道,大力推进光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杨桥至光明6米宽的2.7公里通村公路、56.94米长的汤溪桥。一年来,通过“七改三网”建设、农村安居工程、农村清洁工程、完善村部建设,光明村实现大变样。

长效机制旺产业

黄美鉴积极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协助落实资金,仅2017年就为光明村协助落实市财政扶贫资金456.6万元。同时,通过筹建栖凤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多种产业,建立产业帮扶长效机制,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大力实施扶贫产业。村里成立了栖凤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黑皮鸡枞、黑木耳种植技术,带动77户贫困户增加收入。目前,已发展恒温大棚15个、日产黑皮鸡枞1500斤,黑木耳基地50亩、日产黑木耳2000斤。另外,还成立了中药材基地、肉牛养殖基地、绿壳蛋鸡基地、脐橙基地等。此外,通过向每户贫困户资助5000元到8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每年获取10%的固定分红收益;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公司(基地)务工获得劳动报酬,通过分红和务工收入预计可增收1820元,确保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

解决困难暖民心

2017年,黄美鉴接待村民来访来电45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纠纷。同时,积极开展对贫困家庭和特殊人员的关爱活动,联系市残联、市侨联、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为贫困户发放了1000件爱心衣物,赠送了40个救助包,资助3名残疾人轮椅3套,发放了人工助听耳蜗2个,并在春节时对77户贫困户进行慰问。通过一系列的救助和关爱,让贫困家庭和特殊人员充分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造福一方百姓是我们的天职,留与子孙一江清水是我们分内的事,脱贫不落一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自豪,因为我是驻村第一书记。”黄美鉴说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