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两小时生死营救
2018-07-11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姗、黄欢

“不要怕,再坚持一下,我们一定能把你们救出来。”“相信我们,相信自己。你们一定能安全出来的。”……7月7日,吉水县螺田镇城陂村里,一场洪灾牵动干部群众的心,一场生死营救两名落水群众的故事也感动了当地无数干部群众。

回到故事现场。7月7日凌晨3时30分,螺田镇降雨量达到了192.2毫米,城陂村因毗邻城陂河,洪灾最为严重,出村的唯一桥梁被淹没,整个村子几乎变成一片汪洋,镇村干部齐力转移群众和财产。

4时30分,搬运建房木材的70岁老人刘书秀不小心被洪水卷入河中,儿子刘齐财见状立即划舟救援,也被卷入洪水中。听到呼救声,镇干部立即组织村民搜救,一小时后,大家发现了被困在河水下游500米处一棵树上的父子俩。

由于洪水凶猛,水程太远,又没有专业搜救人员,经过多次尝试,大家都没办法将父子俩救上来。镇党委书记聂刚立即打电话联系县消防大队,请求支援。

接到求救后,县消防大队官兵立即从70公里外的县城赶到事发现场。经过现场地形勘察、水流情况分析,很快确定了救援方案,大家决定从河对岸斜着迂回靠近被困人员。时间就是生命,5名消防战士和一名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跨上冲锋舟,横渡湍急的洪水前去救人。

激流冲出的漩涡一个接一个,冲锋舟打着转,随时都有倾翻的危险。救援人员精力高度集中,几经周折,终于将冲锋舟停靠在树边并固定住。此时,父子俩已受困两个小时,加上洪水冲击,他们早已精疲力尽,稍不留神就会被洪水卷走。两名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跳下冲锋舟,将父子俩抬到了冲锋舟上,并给他们穿上了救生衣。

在大家的期盼中,冲锋舟很快回到岸边。但在这时再次出现险情,由于水流过急,冲锋舟发生了侧翻,施救人员与被困人员全部落水。岸上的消防官兵迅速架起救援绳,在绳索的牵引下将父子俩搀扶上岸。

当刘书秀、刘齐财上岸后,河道两岸响起了欢呼声和感谢声。“我就知道大家一定会来救我们的,谢谢大家,谢谢!”见到岸边的亲人,获救的刘齐财忍不住落泪。经医护人员检查,被困的父子俩身体均无恙,并于当日早上7时30分安然返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