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埃姆斯伯里因神经毒剂中毒女子死亡
来源: 新华网 2018-07-10 10: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5日反驳英方说法,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特别会议在荷兰海牙刚刚结束、俄罗斯正在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多傻的人才会相信俄方会在这个......

英国警方8日说,上月底在南部埃姆斯伯里市“中毒”的女子死亡,警方正按谋杀案调查这一事件。

  【关联】

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44岁的唐·斯特吉斯当天死亡,她现年45岁的情侣查理·罗利仍在医院接受救治,病情危重。

首相特雷莎·梅说,她对斯特吉斯的死亡感到“震惊”,“警方和安全部门官员正抓紧工作,作为谋杀案对待,查证这一事件的真相”。

英国警方分管反恐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尼尔·巴苏说,斯特吉斯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死于下毒者“无耻、鲁莽和野蛮的行为”。

斯特吉斯和罗利是埃姆斯伯里市居民,6月30日先后在同一处住宅晕倒。英国波顿当国防科技实验室的检测显示,他们接触过“诺维乔克”神经毒剂,与俄罗斯籍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中的毒剂相同。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3月初在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陷入昏迷。尤利娅4月上旬出院,斯克里帕尔5月中旬出院。英方主张,俄方“极可能”应为此承担责任。西方阵营与俄罗斯因而多次交锋,相互驱逐外交官。

埃姆斯伯里与索尔兹伯里相隔大约11公里。英国警方上周说,没有证据表明中毒情侣到过附近的索尔兹伯里。两起事件是否关联有待调查。

  【交锋】

警方8日说,波顿当实验室最新检测结果显示,斯特吉斯和罗利曾用手触碰附着“诺维乔克”毒剂的物品,正调查两人为何会接触这一物品。

超过100名调查人员正在埃姆斯伯里搜寻可能附有毒剂的物证并调阅大约1300小时闭路电视监控画面,以确定那对情侣“中毒”前做过什么。

警方预计,取证和事发地清洗消毒将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说,斯特吉斯死亡“只会增强英方决心,找出到底发生了什么”。依照他的说法,英方现阶段没有打算对俄方追加制裁。

贾维德上周要求俄方解释最新中毒事件,放话说“不接受英国成为俄罗斯毒药的倾倒场”;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说,最新事件似乎是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不幸的后遗症”。

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5日反驳英方说法,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特别会议在荷兰海牙刚刚结束、俄罗斯正在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多傻的人才会相信俄方会在这个时候‘再次’使用所谓‘诺维乔克’(毒剂)”?

一些俄方官员推测,斯特吉斯和罗利所中神经毒剂可能出自英国。

英方已将最新中毒事件告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俄方常驻禁化武组织的代表格奥尔基·卡拉马诺夫9日说,如果禁化武组织即将召开的执行理事会会议讨论这一事件,俄方将申明自身立场。

禁化武组织设在海牙,定于7月10日至13日召开执行理事会会议。(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