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奔六”老人的蓝莓梦
2018-07-10 10:33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胡怀松在基地查看蓝莓生长情况

胡怀松在基地查看蓝莓生长情况

“我还年轻,褚时健六十岁种脐橙,我为什么不可以?”不曾想,这样一句略带挑衅的话语是出自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之口。不同的是,褚时健种脐橙,他种的是蓝莓,仅此而已。

这位老人,名叫胡怀松。

因缘巧合与蓝莓结缘

胡怀松,1960年出生,系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人。究竟胡怀松是如何与蓝莓结下不解之缘。故事还得从胡怀松的母亲开始说起。

2008年,胡怀松在永丰三坊乡从事养殖行业,生活稳稳当当。然而,胡怀松的母亲在医院被确诊为子宫癌晚期的消息,打破了这份安稳。据胡怀松回忆道,当时,母亲在江西省第一附属医院化疗,他的心里痛苦万分。“母亲一生勤俭节约,我一直没有让母亲过上好日子。”胡怀松自责道。就算他们拼尽全力,母亲还是离开了人世。他从那时开始坚定了要做健康产业的决心。

一次南下深圳,胡怀松得知,蓝莓富含花青素,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具有活化视网膜的功效,可以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据美国、日本、欧洲科学家研究,经常食用蓝莓制品,还可明显地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

由此,胡怀松走上了种植蓝莓的道路。

三年试验找出合适品种

永丰县西南三坊乡境内山峦起伏,昼夜温差较大,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远离城市工业污染,粽色粘土肥沃,非常适应生态蓝莓生长。研究过三坊乡的气候条件后,2013年9月,胡怀松从青岛、浙江、安徽、山东引进了30多个蓝莓品种,落地试种。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如何在众多品种中选出最适合三坊乡土壤的品种,这是胡怀松遇到的首要难题。

路遥知马力,也许,时间才是最好的答案。胡怀松自从引进了蓝莓品种后,便日日与蓝莓为伴,除草、灭害、观察,成了他生活的日常。全程不打农药,不喷激素、除草剂,全部采用生物灭害、物理灭害,这是他一直秉承的原则。

就这样,胡怀松将蓝莓试验这项工作,一干就是三年。终于,他选出了六个最适合当地土壤的蓝莓品种。从2016年开始,胡怀松在三坊乡下坊村流转土地100亩,成立了有机生态蓝莓种植基地。

六年钻研终结硕果

近日,记者来到胡怀松的蓝莓试验基地,发现一颗颗蓝莓如同蓝宝石般,镶嵌在绿树上,青色的、微红的、蓝色的,色彩斑斓。“这个蓝莓的品种挂果多,但口感不行,适合用来做蓝莓干。”“这个是晚熟品种,挂果可持续到七月底。”胡怀松来到蓝莓试验基地,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蓝莓品种的差异性。

胡怀松种植蓝莓,全过程采用牛粪、鸡粪作为有机肥,全程不打农药、除草剂,那如何消灭害虫?胡怀松想出了一个法子,他在树上挂上一个瓶子,放上害虫喜欢的香味和食物吸引害虫,由此减少了蓝莓的虫害。同时,蓝莓基地采用山泉溪水灌溉,采用摇控飞行器、超声波驱鸟和生物灭害。

为了解决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蓝莓基地从2014年开始,招聘不能从事强劳动的贫困群众打理蓝莓基地,一个人一个月多则1900元,少则300到500元不定。2018年4月份,蓝莓基地被批准成为扶贫车间,最多之时,一天有十五六人前来帮忙。

蓝莓挂果需要三至四年的时间,成熟期是每年的5月中旬到7月下旬。如今,蓝莓正值采摘季节,蓝莓基地的鲜果采摘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最多时达180余人次,直接经济收入2万余元。同时,胡怀松还在微信上发布了宣传信息,每天晚上10点到11点,发朋友圈、回复微信信息是胡怀松睡前的规定动作。“新鲜蓝莓,就做鲜果采摘。采摘不及时的,就做蓝莓干和蓝莓酒。”胡怀松说道。

下一步,胡怀松想将生态鲜果采摘、吃农家饭生态餐等,通过发展乡村游,将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变成了市民们休闲的“后花园”,成为久居城市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场所。

好山好水才能种出好蓝莓。不少人说,快60岁的人,还这么操心,值得嘛?而胡怀松则笑着回答说:“我现在还年轻,褚时健60岁种脐橙,我才58呢。人只有在变化中不断转型升级,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