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与死神博弈的人生比电影精彩 ——记吉安籍拆弹警察王厚鑫
2018-07-10 10:11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王厚鑫(中)披挂上阵

王厚鑫(中)披挂上阵

应邀为金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讲授防爆炸常识

应邀为金华市公交公司驾驶员讲授防爆炸常识

现场排除可疑物

现场排除可疑物

培养接班人

培养接班人

刘德华在电影《拆弹专家》中有一句台词:“你是警察,你有你的责任。”不知看哭多少观众。

在浙江省金华市就有这么一位吉安籍的拆弹专家——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民警王厚鑫,56岁,两鬓花白,依然战斗在排爆一线,用行动践行着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近日,中共金华市公安局委员会作出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王厚鑫同志学习的决定。

奋战排爆一线38年,他的故事比电影还精彩,他的半生,无愧于“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

与死神博弈

专业与冷静是他的筹码

王厚鑫喜欢下围棋,空闲时与人下棋经常能达到忘我的状态。对他而言,这是一种修行。排爆就好像是在和死神博弈,专业技能与冷静的头脑是王厚鑫唯一的筹码。58次处置涉爆现场,58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岭下朱三汶塘村施工现场战争遗留地雷,申达山庄战争遗留125KG航弹,金华市区两场所惊现2个定时炸弹,岭下广角塘村两颗82式迫击炮弹,琅琊某村未爆航空穿爆弹……

每一次,哪怕是一点点的失误,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

记忆深处,王厚鑫说,最难忘的还是2008年的那5分钟。

那次,王厚鑫没穿排爆服,工具也只是一把剪刀。摆在他面前的,是用黄色胶带纸包着的爆炸可疑物,上面绑着一个石英钟。

石英钟“嘀嗒、嘀嗒”地走着,似乎随时都有起爆的可能。定时炸弹?这影视剧中常见的一幕让人心惊。

王厚鑫将可疑物放到防爆罐里,运到城外,在一块空地上,王厚鑫准备“肢解”这个物体。

事实上,把石英钟与爆炸可疑物分离,这里面不可控因素太多,很可能一分离就直接触碰爆炸开关。

王厚鑫用一块砖压在石英钟上方,让钟和爆炸可疑物之间保持一种紧压状。

会不会是松发式炸弹?在砖上系上一根绳,拿着剪刀,迅速剪断石英钟和爆炸可疑物之间的黄色胶带纸,随后退到安全地带拉动绳子。

砖块落地,石英钟分离出来了,所有能触动爆炸的可能性都排除,成功了!

整个排爆过程用时5分钟,但对王厚鑫来说,那5分钟,毕生难忘。

工作中,王厚鑫碰到的也不全是爆炸可疑物。2012年6月29日,一具“尸体”让王厚鑫也觉得十分棘手。

一辆轿车里,冯某自杀,死在驾驶位上,头枕在汽油桶上,死前,冯某扬言“要炸平一个村”。死后,他手里还紧握着未打着的打火机,谁也不知道他到底在车里设置了多少可能会引起爆炸的物品。

从车外目测,轿车副驾驶和后排位置被棉被堆满了,后排还隐约可见一只煤气钢瓶,车里车外弥漫着浓浓的汽油味。

车里到底有什么?王厚鑫和队友穿着厚厚的排爆服,小心翼翼靠近汽车,准备移出棉被和钢瓶,谁知棉被厚厚的,有好几床,钢瓶移了一只还有3只,移了4只,又发现了2只。

王厚鑫几乎崩溃!转移钢瓶不仅费时费力,还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经验告诉我,这种心理状态已经不适宜战斗了,我必须马上调整。”王厚鑫说,此时天气很热,排爆服里的他被汗水浸透,却只能强迫自己冷静。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厚鑫和队友又转而投入“战场”……

当最后一个钢瓶被移出时,在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一数,总共安全转移了6只钢瓶,4桶汽油,耗时2小时零5分钟。

“躲不开”的炸弹

传奇人物的传奇经历

在年轻人占绝大多数的特警队伍中,头发花白的王厚鑫,被小伙子们亲切地喊为“老王”。

老王是军转干部。2002年秋,王厚鑫结束了21载戎马生涯,转业进入金华市公安局看守所工作。

一年后,他又被调到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从事排爆工作,只因相中了他曾经的“爆破工兵”身份。

在部队和炸弹打交道,脱下军装,没想到还是“逃”不出炸弹的“威胁”,老王笑称,他这辈子看来是和“炸弹”结缘了。

不过,老王在部队是营级干部,到了特警,再做回一位普通民警,这样的身份变化,老王却丝毫没有怨言。

既然“躲”不开,那就更加勤奋努力,老王对业务孜孜以求。

排爆服足有35公斤重,如果体力不足,排爆失败率将骤增,王厚鑫就跑马拉松锻炼体能。

科技进步,社会变化发展快,炸弹也一直在变,王厚鑫时刻不忘学习。

“我不仅看成功的案例,也看失败的案例,如今排爆难度加大,咱的专业技能也得跟上啊!”王厚鑫介绍说,其实做炸弹的人不一定具备高智商,但每个人思维不同,做法也不尽相同,不能按常规的方法去破解,比如控制系统就有遥控、定时、感应等等,或纸或布各种材质的包装外表,很难看出其“内脏”到底是什么,如果不多学习,每次面对可疑爆炸物,就会更加不知道该怎么办。

王厚鑫现在带着好几个徒弟,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排爆手是他的心愿。

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

他用生命经营生活

生活中,王厚鑫还喜欢种养花草,也许,正是因为常常徘徊在生死线上,王厚鑫更懂得珍惜生活。

王厚鑫的老家在泰和县禾市镇瓦坞行政村庙下组。亲戚邻里都知道王厚鑫是个孝子,特别是对老母亲的照顾,可以说是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十分周到。

家在王厚鑫心中的分量是很重的。他常和女儿说,要经营好一个家庭,让亲人能感觉到家的温暖、温情。在家时他是那个爱笑,有点逗,让人感到轻松愉快的老顽童,总是带给家人欢笑。特别是祖孙两个,居然能玩得一起放声大笑。而一到工作时,他又化身为那个严谨认真、尽情发挥专业特长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警察。

在女儿王蕾的眼中,父亲是那种心中扛着巨大的责任和压力,脸上也是云淡风轻的人。

小时候王蕾并不知道父亲的工作性质,长大后,特别是了解了炸弹有摧毁一切生命危害的时候,她吓哭了。王蕾说:“我还记得自己紧紧地抱着父亲不让他去拆炸弹,撕心裂肺地哭着,好像父亲一去就再也回不来的样子。”而父亲却是笑着摸摸她的头,说:“小丫头,你放心啦,爸爸很厉害的。警察要保护那些遇到危险的人。”

在数次大型安保活动和应急排爆中,王厚鑫都默默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就像我们身边无数的人民警察一样,他们从事的是最苦最累的活,时刻警惕着,保护着人们。

(图片均由王厚鑫亲友提供)

■本报记者郭欢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