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黄桃园里望“蜂”收 ——记永丰县上溪乡礼坊村熊字进的脱贫故事
2018-07-10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永丰县上溪乡有位远近闻名的养蜂人,他名字叫熊字进,是上溪乡礼坊村陈坊组人,他家的蜂体型硕壮,产蜜量高,口感好,深受客户喜爱,目前养蜂90余箱,年产蜂蜜 2300斤,年销售近7万元,年增收近6万元,近年又套种了2亩黄桃,预计可增收3万余元。谈起熊字进,村里无不竖起大拇指,村民一直对他从一名贫困户蜕变成一名致富能手的故事津津乐道。近日,笔者来到礼坊村了解熊字进的脱贫故事。

4年前,熊字进的妻子突然患上精神疾病,两个孩子又在上学,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的一点积蓄逐渐被掏空。熊字进家住山区收入微薄,靠打零工和种几亩田维持家用,生活十分拮据。熊字进那时候也是急得团团转,乡邻都为他捏把汗。熊字进回忆说:“那时候一筹莫展,穷得叮当响!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定要撑起这个家,我们这里田少山多,花草植被围绕村庄,野生蜜蜂特别多,蜂蜜价格比较高,便萌生了养蜂的想法”。

拨得云开见日出。2014年,政府把熊字进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对接了帮扶干部。驻村工作组到他家了解实际情况后,向他详细宣讲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他出谋划策,寻找脱贫致富的点子。当得知他想发展养蜂产业又苦于没有技术和资金时,帮扶干部帮他购买养殖技术丛书,带他到别处养蜂场学习,并帮他申请创业贷款和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加上熊字进勤劳好学,总结出了一套养蜂经验,很快就发展了40箱蜂。由于当地自然环境好,熊字进的养殖技术过硬,所产蜂蜜格外香甜,客源不断,供不应求,当年增收3万多元。看到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他忍不住流下眼泪。他说,已记不清身上被蛰了多少个包,熬过了多少个无眠夜。乡亲们纷纷赞扬他“能吃苦,不论下雨晴天都守在蜂场上”。

2016年,上溪乡以“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干部帮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高海拔山区特色的黄桃经济产业,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以产业为基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借此契机,驻村工作组为熊字进制定了“养蜂+黄桃”套种养的模式,结对帮扶干部为他购买了2亩黄桃苗,帮他种在养蜂场,实现采蜜和授粉有机结合。同时,积极对口联系农业部门,为他对接了乡农技站的农技员和湖南的技术师傅,让他技术无忧,实现了黄桃和养蜂两个产业双管齐下,助他增收致富。

远远望去,一片桃林,满园黄桃树茂盛地生长着,走近细看,忙忙碌碌的蜜蜂,鸣驰于桃树之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刚开始养蜂时,我还有点顾虑,不知道能不能养好,真亏了乡里干部和村干部,他们不厌其烦地帮助我,是他们帮我树立信心,还特地送来技术和资金,让我一年年扩大规模,现在又帮我种上了黄桃,这黄桃价钱好,市场需求大,又可以增加不少收入。这都要感谢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帮我找到这么好的一条致富路。”熊字进高兴地说。

■ 特约通讯员柳家胜/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