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经历了“皖南事变”的三位东固老红军
2018-07-09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1


东固   军中一老兵   摄

□潘远荣

“皖南事变”发生于1941年1月6日。1941年1月4日,叶挺、项英率新四军军部和部队共9000余人北移。6日,当部队进入安徽泾县茂林地区时,突遭国民党军队8万余人的包围和袭击。广大新四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经过7昼夜的战斗,除2000余人突出重围外,一部被俘,大部壮烈牺牲。

在这些突出重围的新四军指战员中,有3位是来自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的老红军,他们是:刘世湘、潘友宏、温华桂。

刘世湘是东固乡峰岭村人,1913年出生,1930年参加红军;潘友宏是东固乡洋坑村人,1916年出生,1933年参加红军;温华桂是东固乡殷富村人,1906年出生,1930年参加红军。他们三人中,刘世湘参加了长征,曾任第九军团连长;1937年,他到延安抗大学习,抗大毕业后到新四军军部任教导营营长。而潘友宏、温华桂当时未参加长征,他们二人随所属部队分别留在闽西地区和闽赣边坚持游击战争。在游击战争中,潘友宏任连司务长,温华桂任游击大队政治委员。抗日战争时期,潘友宏先后任团供给处主任和支队供给处主任。温华桂则先后任支队政治处组织干事和皖南新一团特派员。

在皖南事变中,刘世湘任新一支队老一团副参谋长,随左路纵队突围。新一支队广大指战员经过浴血奋战,终于突破了敌人的包围圈,成功突围。潘友宏任新二支队供给处主任,随中路纵队突围。他冒着枪林弹雨,身携巨款,历经艰险,最终突破敌人重围,保住了新二支队的全部经费。温华桂当时任新一支队新一团特派员,随左路纵队突围。他机智勇敢,指挥部队同国民党军周旋,转战七天七夜,突破敌人重围,为保存我军抗日有生力量作出了贡献。

皖南事变发生后,蒋介石在1941年1月17日反诬新四军为“叛军”,宣布取消其番号。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新四军由原来的6个支队扩编为7个师。突围至无为县的皖南部队编入第七师。刘世湘任第七师参谋处科长,后任团参谋长。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海军基地副司令员、舰队顾问。1964年晋升为少将,1993年2月17日因病逝世,享年80岁。

潘友宏后任第七师五五团供给处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海军舰队后勤部长、舰队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84年11月7日在青岛病逝。

温华桂后任第七师五五团政治处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南京军区干部文化学校政委、徐州军分区第二政委;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2004年3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