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驻进村民心里奔在脱贫路上——记万安县夏造镇横江村第一书记陈瑞兰
2018-07-09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困难只要大家齐心,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说起两年多的驻村生活,万安县夏造镇横江村第一书记陈瑞兰信心满满。陈瑞兰是万安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自担任村第一书记以来,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不怕苦、不怕累,扎实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精神脱贫很重要,要想脱贫首先要提高群众的精神思想,特别是党员、村干部的精神思想,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尤为重要。”陈瑞兰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上门开展党员连心活动,成立了“横江村党员之家”微信群等。

作为第一书记,她积极当好脱贫攻坚“八大员”,做到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18人。陈瑞兰对这116户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做到因户施策。

在基础设施扶贫上,陈瑞兰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横江村16个自然村“七改三网”全部落实到位,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户户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走上了平坦路,营造了清净整洁的环境。同时,争取部门资金在白里前、下屋组等美丽乡村建设点共安装了24盏太阳能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完善村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新建了村级文化活动室及便民服务室,在村委会所在地、爱心公寓及塘头组安装了131KW的光伏发电板,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元以上的收入。

在产业扶贫上,横江村山多地少,人力资源少,技术紧缺,陈瑞兰了解到当地每年只种一季水稻,大量的高排田处于荒置状态,她联系到江西省伯美制药有限公司,让企业到村里流转高排田160余亩种植金银花,每年给当地农户带来6万多元的流转费用,受益贫困户48户。2018年初,金银花基地第一批金银花产出,制成金银花干货每斤可出售60元,市场前景良好。陈瑞兰牵头成立了万安县玉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纳入贫困户20人。协助万安县好景农业有限公司在横江村下屋组流转土地近90亩种植黄金茶,每年可给农户带来每亩460元的租金,并申办了一个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纳入贫困户35户,每户入股资金2000元。同时,政府相应配套一定数额扶贫资金,每年给社员增值分红,确保了横江村贫困户均有长效产业,并有稳定收入。此外,分阶段给全村每户贫困户免费赠送了1750羽鸭苗、2786羽鸡苗,实现了长短产业全覆盖。引荐江西省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在横江村开办扶贫车间,招收当地村民30人,其中贫困户10人;成立了一个电商扶贫站,通过网上购销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积极联系多家爱心机构为贫困户捐资捐物,2017年为全村116户贫困户及横江村小学捐款捐物合计约13万元。

陈瑞兰从事妇产科专业10多年,驻村任职后十分关注村民们的身心健康。她每年在村里组织一次大型医疗义诊活动,并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结合医疗报销五道防线向贫困户宣传并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她还为全村200多名已婚妇女进行了“两癌”普查,并发放了联系卡。

驻村工作两年多以来,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民服务办实事;关心关注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大病户、年老体弱户等,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贫困户刘于富种了2亩多红芽芋,产量近7000斤,苦于没有销路,陈瑞兰通过微信帮他销售了近千斤,并通过万安县“邮乐购”网上平台帮他销售了5000多斤,帮助刘于富盈利7000多元。住在爱心公寓的五保户周晓阳反映,他们喝的水不够卫生,下雨时水十分混浊,她及时向镇里反映,协调施工队对该处水源地进行了改善。

陈瑞兰与村干部一起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促进村事务公开、公平、公正,面对大部分农户对村里评低保反响较大的现象,陈瑞兰积极向农户宣传低保评审政策,融洽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全村和谐稳定。

陈瑞兰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第一书记”、万安县“优秀第一书记”、市“三八红旗手”。第一书记作为万安县精准扶贫的“特效药”,她把“听、走、谋、干”落到实处,团结带领横江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