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巡察利剑助力脱贫攻坚——泰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小记
2018-07-09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邓和平、黄玫

“我家隔壁的贫困户才40多岁,不做事还吃低保,为什么会被认定为贫困户?”“听说县里有一部分帮扶资金拨给我们贫困村搞新农村建设,但是村民都不知道这些钱花到哪里去了,到底有没有花?”……自去年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以来,泰和县委巡察办接到不少反映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

为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底,泰和县启动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方位扫描在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泰和县立足“专人、专业、专职”要求,从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推选了28名“明匠”专业人员,组成5个巡察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活动。重点对县十大行业扶贫单位、省级贫困村及其所在乡镇,开展专项巡察。通过查看项目招投标原始资料,进村入组查看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发现问题、查清查透。在巡察中,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1个。

去年11月,县委巡察组在对某村的巡察谈话中听到群众反映:一村民没有建房,但得了3500元危房改造资金;村书记妹夫林某的母亲、父亲不符合条件,但都得了危房改造补贴。

巡察组成员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理清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并将线索问题移交至镇纪委。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不少被巡察单位立足当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问题解决见影见效。

县卫计委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关于“‘一站式’即时结算差距大”的问题,立即牵头组织健康扶贫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一站式”结算窗口协调会,组织相关人员赴外地学习考察“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的好做法,于今年初启用了泰和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窗口服务模式,简化了报销程序,方便了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