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乡亲们的好“亲戚”——记吉安县指阳乡苍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元生
2018-07-09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对吉安县指阳乡苍前村的村民而言,“刘元生”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一提起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给这个县里来的好“亲戚”点赞。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好“亲戚”,仓前村从一个没有进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差、群众思想保守的贫困村,蜕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健全、产业发展好、村民生活有盼头的希望村。

时任吉安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的刘元生,在2015年得知县里要下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他主动请缨,成为苍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出发去指阳乡之前,他已充分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县有关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相关文件。2016年2月15日,刘元生到县委组织部报到后,便从县城出发来到了离县城56公里的山区小乡村指阳乡苍前村。报到当天,他随身携带了简单的洗漱用品,就在村里住下了。

次日,刘元生就召集了驻村工作队成员、乡村两级干部、贫困户代表以及村民代表进行座谈沟通,在相互认识的基础上,了解苍前村情民意。座谈会后,他陆续走访了苍前村的30户贫困户。熟悉环境、融入工作、同吃同住、学习思考、谋划扶贫、精准施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成为苍前村101户村民大家庭中的一员。

在一个月的调研走访、查询资料、请教能人的过程中,刘元生发现苍前村适宜山羊养殖。当年2月下旬,他便带着村里的班子成员开始向县内的养羊能手请教,还请来了县畜牧兽医局专家开展实地指导培训。3月初,采用“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贫困户参与”的方式组建合作社,全村贫困户以6万元股金入股参与合作社发展。

巧用优惠政策,刘元生积极争取吉安县科技局“黑山羊繁殖”科技计划项目资金3万元,高新区产业发展补贴13万元;巧解销售问题,刘元生跑上跑下,联系高新区企业食堂。两年里,平均每户贫困户分红2100元。

为了给仓前村提供更大的帮助,刘元生联系到优质水稻———“锅丰米业”,为苍前村免费送去了约4000千克的优质水稻种子,并与苍前村签订了兜底销售协议。在刘元生与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户贫困户整合和流转约600亩耕地连片种植优质美香新粘品种。2016年至2017年,种植了该品种的农户每亩增收100余斤粮食,苍前村的农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切实帮扶贫困户摆脱贫困,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树立脱贫信心,刘元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交流。

刘元生主动拿出1000元交到贫困户曾彩虹手中,并鼓励她努力学习,同时联系她就读的学校,希望学校给予她更多的关爱。他倡议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奉献爱心,筹集善款用来设立苍前村助学基金,这项助学基金用于奖励子女考入大学本科以上(含大学本科)的农户家庭。他把江西银行吉安分行的扶智政策带到贫困户家中,陪同贫困户郭克明家女儿郭敏花、黄湘银家儿子黄星光参加面试,两个孩子顺利通过考核,成功入读诧楷酒店管理学院。

刘元生在尊重苍前村的历史、文化、地形、地貌等基础上,探索苍前村的精准脱贫路。他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岔岔,也跑遍了市、县的10多个涉农部门。通过自筹资金和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两年里,他解决了苍前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村部建设、村庄整治、信息化建设等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

群众亲切地喊他“元生哥”,“我们对第一书记十分满意。”2017年7月,苍前村接受国家第三方评估,顺利脱贫。

在曾经泥泞不堪,如今已成了平坦好走的水泥路上,刘元生回忆着初心:“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当农村需要我的时候,我全力支援,也不枉我的共产党员身份。”

一声“元生哥”,一句“十分满意”,刘元生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