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白鹭洲书院的创办
2018-07-06 14: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清代白鹭洲书院建筑规模图  

◆刘黎霞

在纵贯江西南北的赣江之中,有一座座或宏阔或精致的洲岛,这些洲岛之上,或绿意葱茏花红柳绿,或炊烟阵阵田园旖旎。唯有一座洲岛,800年书声朗朗,弦诵不绝,成为一地文脉,造就一批闻名古今的栋梁之才,这就是吉安白鹭洲书院。

白鹭洲书院,古为江西三大书院之一。书院因其位于白鹭洲上而得名。白鹭洲,是吉安城东赣江之中的一片梭形绿洲,其二水中分,三山环绕,白鹭翔翥。优美的自然环境,与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吟咏江苏南京水西门外长江之中的白鹭洲非常相似,古人便以其诗句中:“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白鹭洲为洲名。白鹭洲之名最早见诸文字为北宋宣和五年(1123)吉州判官徐俯的诗,诗曰:“金陵与庐陵,俱有白鹭洲。相望万里江,中同二水流。”

白鹭洲自古为禅林之所。大约从南北朝时期,洲上开始有僧人修行布道,后为佛教净土庵道场。南宋淳祐元年(1241),南宋著名爱国丞相、教育家江万里知吉州,见洲上茂林修竹,清幽静雅,是办学读书之佳地,便劝导寺僧让出大片空地,在庵旁创建书院。此后,白鹭洲上弦诵钟鼓相闻,书香檀烟袅袅,成为儒释同修之地。奔腾万古的千里赣江之上,始有斯文见回澜。

江万里兴建的白鹭洲书院,可称之为州城内最气派的建筑群。清雍正安福人王岐瑞的《白鹭洲书院记》对此有这样的描述:至于书院规模,在宋则前有泮池,中甃石为桥,升阶为书院大门,悬理宗御匾,进步则有棂星门、有文宣王殿,有道心堂,堂上有楼,曰“风月”,后有山长厅,厅上有阁,曰“云章”、曰“峻极”。阁之上,书籍备藏,环以栏杆,倚槛四望,万象入目,前纳章貢,后汇文水,江天风月之景,有随四时而异观者。这亭台楼阁气势,这如画山水风光,真是一处风景绝佳胜地,更是一方读书修为宝地。

到了宋朝,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办学之风甚浓,书院林立,遍及郡城乡野。江西各州县仅南宋开办的书院,粗略统计约有134所(《江西通史》)。这一文化盛况,既与朝野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有关,也与当时理学在江西广泛传播密不可分。理学大家周敦颐、程灝、程颐、朱熹等先后在江西任职,广泛传播其理学理想,推动了江西教育文化的繁荣,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白鹭洲书院创始人江万里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人物。

江万里,字子远,号古心,江西都昌县人。南宋著名爱国丞相、民族英雄。其出身理学世家,幼年受祖父、父亲熏陶,少年时在白鹿洞书院求学,为理学大家朱熹再传弟子。在江万里的为官生涯中,先后推动创办了三所书院,分别为吉州府的白鹭洲书院,

隆兴府的宗濂精舍和南安军的道源书院。

江万里不仅以弘扬理学为己任,且重气节尚义烈。宋朝立国,重文轻武,面对北方少数民族的崛起和入侵,畏缩言和,不思自强。尤其南宋,偏安一隅,贪图享乐,对入侵民族卑躬屈膝,避战主和。为此,江万里曾对皇帝说:“今世所少,惟节义。”1275年,致仕在家的江万里,得知元军破国,率全家老小投止水殉国,希望以此唤醒“天下忠义节烈之士闻风而起,保江山社稷不移腥膻,道德文章不堕宇内。”忠节义烈之风浩然长空。

江万里的思想品质和办学理念对白鹭洲书院影响深远。他创建白鹭洲书院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担任书院山长,便亲自为诸生讲授,“集郡中九邑俊秀,开讲学之堂”,常“载色载笑,从容于水竹间,忘其今太守、古诸侯。”淳祐二年(1242),江万里离开吉州后,还惦记着书院的办学,1246年,他力荐吉州理学名儒欧阳守道任白鹭洲书院山长。欧阳守道秉承江万里开创的学风和办学理念,以培养经世致用之才,忠正节烈之士为宗旨,任书院山长十余年,孜孜不倦,倾心育人,不仅树立了鹭洲学风,更培养了一批令后人无比敬仰,始终追比的庐陵先贤,其中最著名的是爱国民族英雄文天祥

宝祐四年(1256),白鹭洲书院学子文天祥以一篇“法天地之不息”的策论,赢得了理宗皇帝的赞赏,称他为“国之祥、宋之瑞”,钦点为状元。同榜的39名吉州进士中,白鹭洲书院学子就有4个。一时间,白鹭洲书院名震朝野,理宗皇帝亲书“白鹭洲书院”匾额以示褒奖。此后,“庐陵士至二三万,挟策来游者,不于州学则于书院”(欧阳守道《白鹭洲书院山长厅记》),白鹭洲书院名声鹊起,至景定四年(1263),书院学子达数百人,一时文风蔚然。

1275年,江万里在饶州投止水殉国之时,被罢官在家的文天祥在吉州毁家纾难起兵抗元。1278年,文天祥兵败被俘押至元都,面对元朝皇帝高官厚禄的诱惑,文天祥毫不动心,坚贞不屈,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忠义绝响。文天祥的同门师弟邓光荐,追随文天祥抗元,举家十二口战死沙场,被俘后拒不投降,后因感染重病被释放。大难不死后归隐庐陵,到处搜寻整理文天祥手稿辑集《文丞相督府忠义传》,使文天祥事迹流传后世;书院学子刘辰翁在宋亡后持节不仕,将满腔爱国热情寄于诗词中,留下了一首首感人至深的诗作,成为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师生忠节义烈之举交相辉映,光耀青史。

文天祥、邓光荐、刘辰翁是白鹭洲书院创办早期最具代表的忠义之士,他们受江万里的感染,受欧阳守道的教化,又恰恰身逢朝代更替,得以彰显风气。他们的民族气节和道德文章,竖起了白鹭洲书院文章节义之大纛,使书院名声大振。从这一视角来看,享有“文章节义之邦”美誉的古庐陵,应是从白鹭洲书院孕育而生的。而这,也是白鹭洲书院名重江南成为江西三大书院的重要原因。因此,才有了后人对书院和曾经在这里求学的先贤的无比崇敬,才有了书院屡圮屡建,屡废屡兴,虽曲折却弦诵不绝的800年办学之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