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陈诚家世考析
2018-07-06 14: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吉水县正在开展“‘一带一路’话陈诚”系列纪念活动。陈诚,字子鲁,号竹山,吉水县阜田镇陈家村人,明代著名外交家,曾一使安南,五使西域,“其功不减于(郑)和”。近段时间,笔者经常翻阅《陈竹山先生文集》、清同治《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等资料,发现陈诚家族的开基祖等四个问题存在说法不一致的地方,现作简要考析如下。

陈诚家族的开基祖是谁?

关于陈诚的家世,最原始的资料是《陈竹山先生文集》中胡诚为陈诚的父亲陈同撰作的行状,以及峡江人练子宁为陈同撰作的墓表。据陈同墓表载,“其先世为临川人,五世祖讳某,仕宋,官至吉州吉水县主簿,因家焉”,意思是说,陈同五世祖陈某因出任吉水县主簿,后开基于阜田陈家。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据《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载,陈同五世祖叫陈志远,“登宋庆元五年(1199)进士,任浙江秀水县令”,且从未担任吉水县主簿。该谱录有吉水探花周孟简撰作的谱序,说陈诚家族的开基祖叫陈国贞,是陈志远的父亲,“仕宋,任吉州刺史,因择文水西同水乡高坑而居焉”。

到底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笔者认为,陈氏族谱的可信度要更大一些。理由一是陈氏族谱始修于明永乐年间,那时陈同已去世,家族人口也不多,先祖世系依靠于临时资料或族人回忆而编成。二是陈国贞任吉州知州期间,自己及家人肯定是住在吉安城内。只有任期临满时,才会考虑回临川或新开基的问题。自己年事已高,择址建房等事务自然是由儿子来承担,说是陈志远开基也说得通。三是就陈志远而言,“秀水”与“吉水”,“主簿”与“县令”之异,极有可能是陈诚口述或练子宁记录之误才造成的。

两个同名不同人的陈诚。

据《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载,陈诚“以广东大参政仕满告老返乡”,生前被封亚中大夫,“卒于天顺戊寅年(1458)九月十七日”。另据光绪《吉水县志·陈诚传》载,“居闲三十余年,绝口不挂外事,徜徉泉石,超然世外”,可见陈诚致仕后并没有再入朝任职。但是,西北民族大学王继光教授著的《陈诚及其西使记研究》第42页写道,“谈迁《国榷》载:天顺二年(1458年)八月‘乙丑,署光禄寺事右通政陈诚卒’。月日与家谱资料略有出入,然卒年一致”;第51页又载:“天顺元年,九十二岁,任光禄寺右通政;天顺二年,九十三岁,卒于任”。

为何在这两种说法中,关于陈诚的去世时间、退休前官职、晚年是否入仕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原来,王继光教授将“两个同名不同人的陈诚”混同为一人。如《明英宗实录》卷233载:“光禄寺少卿陈诚奏,臣本山东靖海卫军籍……乞恩开豁”;卷294又载:“天顺二年八月乙丑,管光禄寺事右通政陈诚卒,遣官致祭”。清初史学家万斯同编写《明史》、王鸿绪编写《明史稿》时,均没有仔细甄别这两则史料,将山东人光禄寺官员陈诚混同于吉水人西域使者陈诚,且这两个陈诚的去世时间只相差1个月,而王继光教授又沿用了万、王二人的错误说法。

陈诚故里是哪村?

阜田镇上陈家、下陈家之间相距仅1.2公里。今年4月,两村因“陈诚故里”问题曾产生过纠纷,都片面地强调本村是陈诚故里,甚至极力否认对方。为此笔者依据史实,先后3次找两村干部群众说服劝解。庆幸的是,今上下陈家二村已平息争执。

为何会有“陈诚故里”之争呢?笔者翻阅同治《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发现,关于陈氏家族迁徙过程记载时间最早、内容最全面的序文,当是万历四十年(1612)陈氏13世孙、官仁和县学的陈汝宝撰作的《重修宗谱自序》。序中说始祖陈国贞最初“卜居于同水乡杏林”,即今石莲洞南面500米处。宋末元初,陈国贞的孙子陈孟谦考虑原址“穷僻幽谷,山残水胜,不钟伟人。爰自杏林旧基石峰庵下,徙于张家山屋后是也”,即今石莲洞东面200米处。元末时,陈诚的曾祖父陈季文又“徙居屏峰山黄龙下而基址”,并将“黄龙岭改名御屏山,地名膏畊,即高坑,为世居焉”,也就是今天的上陈家。《重修宗谱自序》又载:“诚致仕宣德三年(1428)。庚午岁,开基垅冈,今所称仁厚里是也”,可见陈诚是景泰元年(1450)携子孙开基于下陈家。由此可知,陈诚从出生到中进士、入仕后探亲及致仕后22年都是住在上陈家村。上、下陈家村都是陈诚故里,表述为“陈诚是阜田镇陈家村人”更为准确。

陈诚墓址在哪里?

陈诚去世后,其墓地到底在哪里呢?早在2018年4月之前,上、下陈家人一直心存疑问,都说不出准确的位置。笔者走访村中老人,他们说陈诚去世前留下遗言,要求八副棺材同时从祠堂出殡,所以不知他安葬于何处。

但是,据同治《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载,陈诚“荣葬炉下后龙上手金钗形,子山午向”。今年4月27日,下陈家人依据族谱的记载,在炉下村后龙山腰处的墓群里的第二排最东边处,清理出“故祖亚中大夫、广东参政陈公子鲁之墓”古墓碑一块。该碑为青石材质,立碑人为“嗣孙男陈祐、禋、祃、祁等立”,立碑时间是“弘治四年(1491)辛亥岁孟冬月吉日”。由此可以确定,该墓是陈诚墓无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