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比酒酽须细品
步入不惑之年,对许多事情感到意兴阑珊,就是读书这件似乎一辈子也不厌倦的事,亦出现开卷有始无终的情状。

书比酒酽须细品——读古典文学之浅见

步入不惑之年,对许多事情感到意兴阑珊,就是读书这件似乎一辈子也不厌倦的事,亦出现开卷有始无终的情状。以前最恨没有闲暇时间读的世界名著,捧在手里竟觉淡而无味,怅然若失。莫非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到了,凡事提不起兴致?细思不由得心慌:生命仍在继续,心却无所依存,这下半生岁月可怎么打发?

前些年署期,我带女儿回老家度假,在弟弟书房里无意间翻出一本《古文观止》(注译评),如书名所言,每一篇古文开头有题解,原文对照有白话文翻译,篇末结合现今社会人事有精到的评议。没有上高中的我初读原文十分艰难,但编者细致周到地照顾到我们初学者畏难心理,处处用最简易的注解指点迷津,令人感动。三天假期结束,我拿走了这套上下两册的《古文观止》,埋头苦读起来。

一年时间细读两遍《古文观止》,渐渐尝到了古典文学的甜头,领略了其独特的魅力,重新激发起了强烈的读书兴趣,遂让弟弟开出书单:《春秋左氏传》《诗经》《论语》《周易》《庄子》《老子》《史记》……又用一整年的时间读完《诗经》,才明白什么是文人风骨,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庄严肃穆,什么是大国风范,什么是赤子之心,什么是儿女情长……从诗经里,我吸吮到了中华母亲五千年来流淌不息的甘甜乳汁,一颗困惑已久躁动不安的心静了下来。

不知不觉,六年多的时间过去,无论工作多累,家务多忙,哪怕一天只有半小时,仍要读一点古典文学、哲学、历史,没有勉力为之的疲惫,只是心生欢喜。这些年来的坚持,我这个初入门的学习者,磕磕绊绊中也摸索了一点浅陋的学习门道,不怕班门弄斧招人笑,只为有意于探索中国古典文学这朵奇芭之奥妙者尽一份心。

一、识。首先要认识文章的生字、词,便于阅读理解原文。古典文学生僻字较多,这要借助一点工具书,《王力古汉语词典》可以解决大部分难题。

二、懂。在熟悉生字、词的基础上,细看注解,有些注释看一遍就过,难一点的多读几遍,对照白话文翻译,弄懂通篇文章大意,再进入深度阅读。

三、抄。对于生僻字、词甚至整句、整段难于理解的文字,全文抄录,同时抄注释或翻译,不失为最笨而最有用的办法。清代学者李光弟先生就曾教育他的家族子弟用“抄录”这一重要的读书法,历经几代人遵循检验,实有成效,学人辈出。

四、诵。现代著名国学文化研究学者叶嘉莹女士认为:吟诵是我们惜之念之的文化遗产,是学习古典文学非常重要的入门途径。从我个人几年的实践体验,熟读成诵才能真正吸收好古典文籍。不高声诵读,则很难进入学习情境,很难深入体味其意韵、文采。当然亦需注意场合,最好在书房独自一人吟哦,若是在人多口杂的场所引人侧目大可不必。全文熟读后,可尝试一字不漏背诵,使经典文句烂熟于心,融入血液,化为你必不可少的精神养料。

五、思。古人云:“学源于思”,一切学习都离不开思想的觉悟。特别是学国学经典,一定要结合自己人生阅历、已有知识框架,进行分析、联系、对比,若是一味崇古非今,一头钻进故纸堆里,那就违背了读书的初衷。必须有比较,有鉴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持古为今用,用好“批判的继承”这一利器,保持良好的思考与实践的习惯和勇气,就不怕把“古书”读死,更不必担心“封建流毒”藏身,中毒受害。

六、行。学习最终的目的与检验是行动。“博学之,笃行之”,温故而知新,学而实习之,更要付诸实践,方可出成绩。阅读经典不同于看小说,只跟着人物命运唏嘘一番便了,而是贵在咀嚼、思索、感悟、消化,进而指导行为实践,达到知行合一,“言顾行,行顾言”。非得如此,才能吸取其中精华,“眼到,口到,心到”,最终达到独立思考、慎言明断、处世从容、手到擒来的自由境界,这样才可真正视为“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通达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假如你对自己、对他人、对周遭并不是十分满意,请随古代智者的足迹,开始读书!在中国中典文学浩瀚的海洋里,化为鸿雁,化为游鱼,化作风、花、雪、月,去追寻属于自己那份独特的美,去感悟爱,自由,温暖,悲壮,你会找到想要成为的那一个———更好的“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