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坚守绿水青山 求得金山银山——泰和县里山村罗贤福、罗信勇叔侄的创业故事
2018-07-06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黄涛、李晓秀

清风徐徐夏意浓。日前,在泰和县碧溪镇里山村桃花坑,罗信勇带着笔者参观他和叔叔罗贤福共同创办的养殖基地。

六月的山格外青翠,六月的水格外碧绿。在山脚下,叔侄建起了栏舍。罗贤福一声响亮的口哨,散落在深山峡谷间的上百头黑色的藏香猪狂奔而来。一旁的妻子俞梅香赶紧切开马兰瓜、红薯藤,给藏香猪吃晌午饭。藏香猪体型小,酷似野猪,长得慢,大的也就80斤左右。

2017年,罗信勇、罗贤福引进藏香猪母猪29头,在桃花坑搞起了养殖基地。从此,罗贤福夫妇俩便在这深山里住了下来。白天,藏香猪被放养在山间峡谷,溪边喝水,土里刨食,泥里打滚,自由奔跑;傍晚,藏香猪准时回到猪舍,享受着罗贤福夫妇山间种植的青草蔬菜和附近农户家买来的玉米稻糠。

桃花坑的四周,是罗信勇家的责任山,村里实行山地流转,罗信勇又承包了村民的几百亩,现在,罗信勇的山林面积达到1000亩。他全部种上了杉树、油茶树。

桃花坑的上头,建有桃花坑水库。罗信勇承包下来。山里的腐植质多,衍生物多,罗信勇放养四大家鱼、也放养“黄芽头”“石斑鱼”。人放天养,一库绿水。已经放养了两年,年底可捕捞上市。

桃花坑水库流水成溪,清清悠悠,可供牛饮,可供鸭嬉。叔侄俩养了10多头牛、100多只鸭。每头牛的脖子下挂着一个竹制的牛铃,发出“的多”“的多”的铃声,伴着鸭们的“呱呱”叫,让寂静的山林生动活泼。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6月24日,碧溪镇逢圩,罗贤福杀了2头猪,尽管价格是普通猪肉的好几倍,但是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大家看着我养,品质好不好心里都很清楚。”罗贤福一边说着,一边做了一个手势,身旁一头母猪便安静地侧躺在地上。“这头快生了,肚子里的小猪在动呢!”罗贤福告诉笔者,基地现有母猪50多头,大都处于怀孕、临产状态,下个月,香猪数量就可达到400多头,预计年底就可以批量供应了。

两年来,基地已经投入了10多万元。下一步,叔侄俩还要扩大生产规模,要将产品打入井冈山的旅游市场,将基地建成生态旅游点。因为他们坚信只要坚守,就能实现梦想,只要坚守,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