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史诗级难题“我爸是我爸” 到底需不需要证明?
2018-07-05 11: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中国吉安网讯(郭燕萍)近日,一位公司高管带着年迈的老父母来到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公证处申请办理房屋转让委托公证。据该名公司高管称早些年他为父母在外地买了一套商品房,由于现在父母年龄大了,不方便出远门,就打算委托他来出售这套商品房。

公证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告知该名公司高管,由于其父亲年龄偏大,像出售房产这种事情需要慎重,最好是能征求一下子女的意见。该公司高管表示,该房产虽然登记的是其母亲一个人的名字,实际上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现经过其父母及所有兄弟姐妹的商量,大家一致同意出售该房产。

随后,该名公司高管向公证处提交了其父母的身份证原件、结婚证原件、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未签字的委托书等相关材料。公证员收到材料后发现:其父母的身份证地址是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的,而这名公司高管的身份证地址是外省的,且其户口早已迁出,其父母的户口簿上没有他的任何信息,其本人的户口本上也没有任何其父母的信息。

谨慎起见,公证员当即要求其提供相关证明来证明他与他父母的关系。该名公司高管表示很不理解,甚至觉得很可笑。自己明明就是父母养了几十年儿子,看长相就看得出来,来的路上还与父母调侃“公证处会不会要我证明我是你们的儿子呢?”果不其然,要其证明“我爸是我爸”。公证员耐心地像其解释:虽然现在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减证便民”,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但是就目前申请人提供的所有材料及证件都没办法证明该公司高管与其父母的亲子关系,必须要有关机关开具相关证明来证实,否则我们无法确认委托人与受托人的关系,对于申请人来说,风险非常大。所以保险起见,还是请配合我们提交相关的证明,节省双方的时间。

最后,经协商,万安县公证处同意一边受理该名公司高管父母的委托公证,一边要求该公司高管去开具相关证明。等证明开好了,初步受理的材料也准备好了。最终,万安县公证处为该名公司高管的父母出具了委托书公证。

虽然现在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减证便民”,即在完成行政许可事项证明材料清理的基础上,对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依法规范办事要素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但是,对于我们公证行业来说,诸多身份关系、亲属关系通过目前现有证照无法完整反映,仍需要借助相关部门开具的书面证明来进行证明,从而确保公证书所证明内容的准确性、精确性,也在一定层面上保证了公证行业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周玉莲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