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万安武术乡:“领头鱼”游出致富路
2018-07-04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章燕)笔者近日来到万安县武术乡大岭村,在村里的鱼塘边,时常可以见到硕大肥美的大头鱼和草鱼从水面跃起,激起一片涟漪。

“大头鱼苗要在冬季或初春时放养,存活率更高。”大岭村村民廖维生正在给其他村民传授养鱼经验。从2013年起,廖维生就在村里养鱼。

谈及廖维生养鱼,就不得不说他的创业历程。

2013年初,因治疗父亲的老年痴呆和供养两个小孩的学费,廖维生家里已是清贫如洗。他被当地政府列为扶贫对象。但他从未有过“等、靠、要”思想,依然想通过努力劳作实现美好生活。他决定自主创业———养鱼。

养殖初期,他在自己开发的水库中养殖2000余斤大头鱼和草鱼苗,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经常死亡,不到半年就死了将近三分之二,当年直接损失近2万余元。一时,廖维生养鱼致富的梦想陷入“绝境”。

帮扶干部民政局曾书记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争取到5000元补助金,还时常带来许多养殖方面的书籍,还为他报名参加了县里的养殖培训班,很快廖维生掌握了鱼养殖技术,成活率大幅提升,他也从一个养鱼的“门外汉”变成“土专家”。

2017年6月底,廖维生就销售了5000多斤大头鱼,1000多斤草鱼,预计2018年产量7000余斤,养鱼所带来的增收使他早在2014年底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我是看着廖维生富起来的,他很能吃苦,向我传授技术,我准备跟着他一起养鱼。”村民彭小民说。如今,廖维生作为武术乡大岭村的靠养鱼致富的“领头鱼”,影响带动其余贫困群众养殖大头鱼等特色品种,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