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守护心中那抹绿——全国林业模范欧阳秋桂26年坚守大山护林的故事
2018-07-04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欧阳秋桂(右一)和同事在做林地变更暨资源数据更新调查。

9

欧阳秋桂和同事在万华山分场留田工区进行护林防火检查。

他叫欧阳秋桂,今年50岁。他皮肤黝黑,脸上布满皱纹显得苍老,身材略显胖,背有点驼,样子像村民。村里人都叫他秋桂。

1992年,欧阳秋桂从江西农业大学一毕业便被分配到吉水县万华山林场。在这个距离县城60公里的地方,他一干就是26年,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吉水的林业事业。现在,他担任了吉水县文峰山林场万华山分场副场长,2017年被评为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四月,他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半辈子在深山

欧阳秋桂说:“我刚被分配来高村的时候,工区没有通电、通水、通路,住的是土砖房,晚上用煤油灯照明。夏天蚊虫特别多,冬天高山上冰天雪地日夜彻骨的寒冷。就在这样的环境,没有想到自己一干就是26年。”    林场荒山较多,工作任务就重。与欧阳秋桂共事23年的同事刘林锋告诉笔者:“当时,高村工区每年的造林任务是2000———3000亩,那时候也没有钱请人帮忙干活,都是靠我们自己上山去栽树。那时工区的职工绝大多数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民身份转换的工人,文化程度低。林业技术人才极其缺乏,欧阳秋桂就主动承担起指导营林生产和科技推广的工作。”

尺子、草帽、解放鞋是欧阳秋桂随身携带的“三件宝”。每天早上吃完早饭,他就光着膀子和同事到山上去检查幼林,做调查研究,巡山护林,直到天黑才回到工区,身上时常被刮伤,同事常笑他说:“秋桂身上没有一块好肉。”他笑笑说:“这正说明了我们工区的树木长得好。”

2004年秋天,当时万华山分场正在规划一条林区公路,欧阳秋桂在选线的时候需要用砍刀清理树木杂灌,不小心踩到一块很滑的石头上,整个人往下倾,胸口被砍树蔸刺伤,当时流血不止,由于深山离医院远,他就涂了些在山上自采的草药,用手捂住伤口走回去。在工区工作,这种事欧阳秋桂经常碰到。他总是认为这点伤算不了什么,重要的事是要把工作做好。

与欧阳秋桂一起分到工区的一批年轻人,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先后都离开了。欧阳秋桂作为一名90年代的高材生,调出去的机会也有。“去哪里都是做事,我是学林的在这里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每天看到当初自己亲手栽下的树成材成林了,我就心满意足。”他很开心地说。

26年的风雨,26年的艰苦,其中的甜酸苦辣也许只有他本人最清楚。欧阳秋桂告诉笔者:“林场一般是两三年给职工配发一双解放鞋,穿烂了就得自己买。我儿子大学军训发了一双普通军鞋,军训结束后给我穿,一个星期就穿烂了。”如今,万华山分场有林地面积3.5万亩,欧阳秋桂每天带领职工巡山护林要走20多里路,每年不知道要买多少双鞋,但是他从来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

把26年青春奉献给了大山,无怨无悔。欧阳秋桂对笔者说:“我今年五十岁,我人生的一半都在林场度过,除了过年、过节,基本上都是在林场。”把最美的时光给了大山,大山以绿色回报,也算是得偿所愿。可试问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坚守在大山深处近万个日日夜夜?

林场才是他的家

1995年3月,欧阳秋桂被调至万华山分场留田工区,负责营造林工作。此时林场由当时在编人职工10个变成了5个,调走、退休、停薪留职,最后保留了欧阳秋桂和另外4名职工。他本有机会出去,但是他选择留下来了。人少了,山上的事还要做,沉重的担子便压在了他的身上。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对于欧阳秋桂来说则是“家和林场不可兼顾”。欧阳秋桂的家在阜田镇,距离万华山分场10多公里,骑自行车回去(他不会骑摩托车)只要半个小时。可即便是这样,他一年到头也没有几天回去。刘林锋告诉笔者:“今年过端午节,我说他怎么不回去,他说这里没人巡山,山上的树砍掉了怎么办。”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坚守,守护了这片绿色。

2014年1月,欧阳秋桂的父亲因肺心病住院,这一病就是几个月,当时正值春季造林和抚育幼林的时期,他一直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照顾父亲。只是早上去分场安排好上午的工作,再抽空到医院看下父亲,看完了就回到分场,父亲那边一直是由母亲照顾。直到2014年9月,他的父亲去世。“我知道母亲和家人都有点怨我,但是没有表露出来。其实我也是没有办法。”欧阳秋桂眼睛发红,难过地说。

欧阳秋桂的儿子欧阳慧,现在正在读大学。欧阳秋桂一心扑在林场的工作上从来不过问家里的事,包括儿子的学习,都是由他的妻子一个人承担。他的儿子从小学到高中,他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也没有带儿子去哪里玩,最远的一次就是县城。“儿子很听话,从来没有跟我提出什么要求,没有埋怨过什么。”欧阳秋桂无奈地说。

欧阳秋桂除了过年过节回去,平时都待在林场,经常是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去一次。每年春季造林,欧阳秋桂必须调好苗,分好工,指导工人植树,没有时间洗换自己的衣服,经常是他妻子过林场来帮他洗好又赶回家去。“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有点不习惯,毕竟家里有小孩老人都需要照顾,有点埋怨他,后来慢慢的也就习惯了,林场才是他的家呢。”欧阳秋桂的妻子宋莲秀告诉笔者。

为了这片大山,欧阳秋桂顾不上关心家人,也顾不上照顾自己。2016年10月17日,欧阳秋桂像往常一样走向林区检查森林长势情况,可是突然感觉不舒服,他以为是胆囊炎复发,胆囊炎是他已经患了10多年的病,所以他没有在意,就这样忍着做完了一天的工作,晚上没有吃什么东西,第二天实在是受不了没有出去,他才躺在林场休息,直至19日实在拗不过同事的催促,到了县医院检查是胰腺炎。其实,欧阳秋桂还患有胃炎。他告诉笔者:“这是一种职业病,因长期在山上工作,湿气重又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才导致的。”欧阳秋桂话语间没有一丝的埋怨,像是在讲述别人的事。

为“1厘米树径”撕破脸

阜田镇留田村村委主任叶卫良告诉笔者:“秋桂就是做事太死板了,什么都按标准来,但是人是非常的老实本分。”因为工作的原因,欧阳秋桂与附近的村民都混得很熟,叶卫良也是其中的一个。叶卫良说:“有一年我去林场买一根木头,是秋桂量木检尺,但是我们检测的结果不一样,我量的23厘米,他说按照标准是24厘米,我本想与其套近乎,但是他仍坚持是24厘米,当时为这事我们就争吵起来了。”万华山林场场长曾火根对笔者说:“秋桂这个人做事踏实,是这样一位讲原则的人,没有一点私心,我们放心。”

2002年,欧阳秋桂被县林业局抽调参与白沙镇的退耕还林验收,为了调查清楚一个小班的面积和成活率,他硬是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将小班上班的面积从105亩核减为67亩。那个山场坡度大,有许多坑,要调查清楚必须深入进去,但是他从没有因为任何困难而退缩。

活到老学到老。欧阳秋桂深知时代变化日新月异,如果不及时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恐怕要落伍了。2000年初,他自购电脑,一有时间就细心研究。2012年11月份取得了高级工程师资格,他带领林场技术人员先后圆满完成1999年以来

的历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和一类调查,2004、2005年度退耕还林工程、2005年《江西省吉水县农业综合开发林业生态示范项目》、2008-2016年度长江防护林工程、2008-2011年度造林绿化工程、2010年林业血防工程项目等工程,所在集体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组,并荣获先进个人,所负责的造林绿化工程获得省政府奖励。在他的技术引领下,万华山林场森林覆盖率20年间从70%提高到了90%,活木蓄积量增长了4倍多。

欧阳秋桂从不吝啬把技术传给其他人。随着山场的面积逐渐扩大,任务越来越重,在职的人已完全不够用,于是就聘请了当地的老表帮忙上山植树。对不会的民工,他总是细心教导,有时候直接自己亲自示范给他们看,渐渐的民工对他也产生了好感。

笔者问刘林锋:“你对欧阳秋桂的最深的感受是什么?”他说了三个字:“不简单。”如此一句简短的话蕴含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和苦楚,但是他仍然坚守这片大山。笔者问欧阳秋桂:“你现在完全有机会走出大山到县里去工作,你为何还要留在这里?”他说:“我习惯了,对这大山也有不舍,走了以后谁来管护这片林子。”

笔者采访结束后,欧阳秋桂转身离开又要去巡山,他的背影越来越模糊,但他和他同事守护的这片大山却愈显葱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