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从“外交官”到第一书记——记吉州区兴桥镇泉塘村第一书记赵庆清
2018-07-04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叶兴桂

赵庆清在城市出生、长大、学习和工作,是我国驻印、澳、墨、美等国使(领)馆的前一等秘书(领事)。2016年10月被省科技厅派驻到吉州区兴桥镇泉塘村任第一书记。习惯了繁华便捷的大都市生活的赵庆清,能安下心来扎扎实实在一个小乡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吗?能够真心实意地对待贫困群众吗?面对于这一切,赵庆清没有犹豫。他带了一辆私家车、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床被褥、一些简单的换洗衣物和少量的洗漱用品,就这么安顿了下来。

角色转换不忘初心

赵庆清来到兴桥镇泉塘村一年半的时间里,吃住在村,所有时间都扎在泉塘村的建设上。不仅工作日要在村里,就连双休日,只要村里有事也会及时赶到。赵庆清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锐意进取,积极开展工作,并定期向上级汇报工作情况。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时时刻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次到区里、镇里开会或有什么其他的工作安排,他总能准时参加。他的高出勤率,远远超过了每季度50个工作日的驻村要求。

为民解忧不辞辛劳

泉塘村有三位菜农对大棚蔬菜有浓厚兴趣,但对种植技术不太了解,屡次种植都以失败告终。赵庆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与菜农们一起想办法、商对策,还多次向农业科技特派团寻求蔬菜病虫害的防治方案。为帮助菜农们更快更全面地掌握种植技术,去年4月,他开着自己的车带着菜农们前往永新县取经,这次取经让菜农们收获颇丰,掌握了不少种植技术。

泉塘村还有不少困难群众身体不好、出行不便,赵庆清向村医周大夫交代,只要有群众需要急送到吉安市内的医院看病,就立即给他打电话。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出车20余次往返泉塘村和市中心城区的医院、吉州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地。有几个受益群众要付给赵庆清车费,都被赵庆清婉拒了,他说:“公家给我的补贴就是要我用来帮助困难群众的,能帮到你们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此外,他还与省科技厅帮扶工作队的另一位同志殷勇刚一同接送若干名身患残疾的群众到吉安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等做残疾鉴定,还给他们争取到了残疾补助。

落实党建抓好班子

赵庆清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一项先导性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制度、有笔记、有记录、有考核。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赵庆清带头上党课,为党员系统讲解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夏秋时节,帮扶工作队组织泉塘村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在井冈山开展题为“发扬井冈精神,践行两学一做,助力脱贫攻坚”的学习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奠定了思想、组织基础。接受传统教育的党员和村干部十分珍惜这样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大家决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53岁的赵庆清用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诚。他的这一份勤恳,这一份执着,赢得了全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泉塘村也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示范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