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我愿做一支“铿锵玫瑰”——记吉水县盘谷镇敬老院李文朝
2018-07-03 09:59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李文朝正在和老人们一起过生日

李文朝正在和老人们一起过生日

“你真的愿意放弃电视台的工作,去乡下敬老院工作?”多年前,面对这样的疑问,吉水县盘谷镇敬老院李文朝坚定地回答:“嗯,是的,我愿意。”

2012年,她来到了“五保户”集中供养的场所,走进国家对特困人员的帮助与扶持的关怀地,也走进了社会上最特殊群体人的心里。自从走进盘谷镇敬老院大门起,她就开始深深地喜爱上这份光荣而又艰苦的基层第一线工作。

“我愿意”这三个字,在往后的日子里让李文朝回忆起无数遍,给了她莫大的鼓励与力量。

刚开始,老人们有时并不太理解她的好意,不愿意李文朝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衣物、修剪指甲等,有些老人还会特意出难题。一次,她把一位老人顺手放着的雨伞放在了衣柜上面,那位老人很生气地说:“你把我的伞藏起来干吗?以后不要乱动我的东西。”李文朝把委屈化作包容,依然坚持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职责。因为她始终相信,她的努力老人们一定会理解,总会得到他们的喜爱与支持。从早上到中午,她连续几小时,蹲在卫生间,一个铁丝球,一块抹布,认真清洗一片片瓷砖;衣柜里,一件件衣服,一包包用品,一双双鞋重新折叠整齐,灰尘布满了脸颊,汗水浸湿了眼帘,擦擦汗,又接着默默地帮助老人打扫,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位老年人的房间。

真心付出,真诚对待,真爱守护着自己的一份职责,只要是院里的事、老人的事,她都乐于帮助,乐于解决。一天,一位98岁的老奶奶走进敬老院,打算在敬老院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李文朝得知这一情况,安排了专职照顾人员,每天查房都会亲切地问候老人的身体状况,时常陪伴老人聊天,老人每次看到她都喜欢握着她的手,笑呵呵地点头,对李文朝很亲切。在老人离世的那晚,她走近老人床边,看着老人安详离去,心里既是高兴又是难过,高兴的是老人也许没有什么遗憾而终,难过的是老人永远离开了人世,告别了一切。她默默告诉自己,人的生老病死谁也无法阻挡,能做的就是多尽一份自己的努力,让老人们更加开心快乐度过晚年生活。

李文朝所在敬老院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工作单位”的荣誉称号,每次看着这块牌匾,李文朝都微笑地说:“虽然是块牌匾,是上级领导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为院民服务是作为一名敬老院工作人员,应该的。”平凡的一句话,说出了她不平凡的一颗爱心与耐心。

如果有人问她用一个词形容自己,她会说:“我觉得自己像一朵铿锵玫瑰,带着刺不是带着刀,我要像玫瑰虽然工作艰辛,困苦,在基层第一线的环境下,更加要坚强地绽放,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敬老事业添一份光彩!”她微笑着,眼里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罗艳梅本报记者刘娇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