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硕士生的返乡创业路
2018-07-03 09:28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甘丽华(左)手捧自己工厂生产的蚊帐 (1)

甘丽华(左)手捧自己工厂生产的蚊帐

甘丽华在检查工人生产的蚊帐

甘丽华在检查工人生产的蚊帐

甘丽华,29岁,新干县桃溪乡人,本科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年创办吉安市勤富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现有职工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公司生产特殊材料蚊帐,日均产量3500件,年产量约130万件。

激情萌发

甘丽华是一个有梦想的大学生。从2016年研究生毕业那时起,创业的种子就开始在他的心中萌发,并逐步成为现实的行动。

像众多农村孩子一样,甘丽华在亲朋好友的期待中不负众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入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继续深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接触新型材料后,创业的种子就在他心里萌发。此时,适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涌动,当看到诸多优秀年轻人创业的故事后,他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创业激情,着手筹划创办蚊帐厂的准备工作,从采购设备、联系业务、学习技术、了解政策到企业招工,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在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后,他发现老家新干县桃溪乡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与创办一家新材料蚊帐加工厂的劳动力需求不谋而合。

于是,他和家人商量一番后,在老家横江村租了一间民房,简单收拾后,就采购了5台机器,于2017年6月正式开始了第一批蚊帐加工的制作。亲戚当工人,自己学技术,自己操作机器,全力以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第一笔2万元的订单。订单交付的那一刻,甘丽华心里盛满了梦想成真的喜悦。

创业维艰

创业伊始,甘丽华的创业梦想就充满挑战。办厂资金从哪里来?当他向父亲借钱时,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亲却数落他好高骛远,劝他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养家糊口。为此,他找到曾经当过裁缝的姐姐,把自己的想法、计划和一些调查的数据一一罗列清楚,姐姐被他的诚心打动,当即就入股10万元,并帮助他力争到父亲的支持。

资金问题得到暂时解决后,新的矛盾又冒出来,要想有盈利,仅靠每月2万元订单、5台机器和几名亲戚做帮工远远不够。加上周边村民不愿跑10多里路来做工,厂房必须重新选址。最后,他将桃溪村委会一闲置仓库租赁下来,并添置了10台机器,招到30多名农民工。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3月,一场罕见风灾将整个仓库屋顶掀翻,5台机器进水,发动机报废,损失惨重。但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打倒,并从中悟出一个道理:要想办好厂,必须要有一定的创业风险意识。于是,他多方寻求桃溪乡党委政府的帮助,并重新租赁了一处300多平方米的废弃猪场,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防暑降温设备,有了25名长期做工的固定工人。就这样,厂里生意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渐入佳境

作为土生土长的桃溪横江人,甘丽华对家乡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他积极响应政府的脱贫攻坚项目,建立扶贫车间,接收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免费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而对部分劳动力相对较差的贫困户,则让他们在厂里做零工。目前,甘丽华的蚊帐厂已吸收5户贫困户从事搬运、打包、清洁等工作。他说:“在家乡,这些人都是亲人,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理所应当帮助他们。现在厂里规模有限,将来扩大再生产后,我希望能够帮到更多的家乡人,带领大家共同奔小康。”

暑期已至,为了让工人能在舒适环境中生产,他购置了一台冷风机,在屋顶布置了一条洒水管不间断洒水作业,每个机台上配了一台小风扇,大大提高了员工生产效率。蚊帐是易燃物,为增强防火安全,他在厂房内设置了10处消防器材,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厂房,并联合桃溪乡武装部组织员工开展消防演练,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他购置了冰箱和微波炉,免费为员工提供热米饭;他采取弹性工作法,让员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计件核算收入,做到既能务工赚钱又能兼顾家庭。高效的管理模式催生出一批岗位能手,有的员工最多每天可制400件以上,最少也能制200件,日收入在100-200元之间。

如今,甘丽华的蚊帐厂因产品采用聚酯、聚丙烯为主要原料,加入了无害无味的防蚊药剂,具有物理和化学双重防蚊效果而深受国外市场青睐,产品一经推出就出口到德国、意大利以及非洲等地。看到员工越干越精神,产品逐渐打开市场,甘丽华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跑市场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李福孙、陈璐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