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身边好党员王晓彬的“风雨”人生
2018-07-03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王晓彬

王晓彬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一枚小小的苔花,只要足够坚定、足够努力,也能像牡丹那样绚丽盛开。在市气象台就有这么一位如苔花般的人,与病魔抗争18年,却仍然坚守岗位,观风测云,听风识雨的……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王晓彬。近日,笔者走进市气象台,走近王晓彬。

热爱岗位,散发光与热

走进市气象台,笔者就看见王晓彬正安静地坐在电脑前,紧盯着电脑显示屏,手里的笔不停地在纸上画着。“他在看天气云图。”市气象台台长王华军介绍说。初看之下他与别的预报员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头顶的黑色鸭舌帽与贴身背着的斜挎包却与现在的天气“格格不入”。对此,王晓彬解释说:“帽子是为了遮住我头部的气囊,包里是我的药品。”“晓彬哥性格安静温和,喜欢钻研学习新的预报技术,我们有疑惑都喜欢问他。”在同事杨刚和张晓露眼中,王晓彬是个专业又热心的人。

回忆起与气象结缘,王晓彬眼里满是光彩:“1988年,毕业实习期间,为了完成实习天气形势分析作业,我和同学们有时会去偷听江西广播电台的天气预报并记下预报结果。实习老师发现后,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们:天气预报分析,不单是看结果,更重要的是看你们的预报思路和分析过程。”

老师的话使王晓彬如醍醐灌顶,从此对气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认识到气象工作是一份具有责任心和挑战性的工作。天气过程千变万化,每一次都是新的挑战。我是一个热爱挑战的人。”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气象预报与王晓彬一拍即合,从此他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预报事业中。

从宁冈县气象局,到吉安地区测报站,再到吉安市气象台,工作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大大小小的奖励或许就是对能力的最好肯定:1990—1994年连续五年获“全省优秀测报员”;1994年、2000年两次荣获“吉安地区气象先进工作者”;2000年参加全省汛期灾害天气预报竞赛,荣获个人优秀奖。

昂扬向上,那是信仰的力量

1994年,对于年仅23岁的王晓彬来说,是一生中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他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王晓彬对入党誓词熟记于心。

誓言铮铮,旗帜飘飘,这金子般的誓词融入了王晓彬的血液,融入了王晓彬的灵魂。“党员就应该讲究奉献,爱岗敬业是党员最基本的要求”,王晓彬这样阐述他对党性的理解。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誓言,坚守着党员的操守。

2000年,王晓彬意外地查出身患恶性脑瘤。做完手术后,同病房的病友都在背圆周率进行大脑思维恢复治疗,而他却急于回到工作岗位,“预报分析要用脑,把做天气预报分析当做自己的康复治疗”。抱着对工作的热忱,十多年来王晓彬在工作中总是认真分析研判每一次天气过程。每当发现新问题,他就记在笔记本上。多年来王晓彬的工作笔记已经积累了厚厚一叠。“脑部做过手术,记忆力已经大不如前了,怕忘记,就养成了随身用笔记本记录的习惯”,脱下黑色的鸭舌帽,露出头顶的手术伤痕,王晓彬平静地说道:“我的身体里,从脑部到腹部有一根管子,它将伴随我终身,我也将终身伴随气象事业。”

每一年,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气象局都将他作为困难党员慰问对象,他都婉言拒绝,并多次主动将申请困难党员补助的机会让给他人:“我有工作,有收入,能够养活自己,还有更困难的党员同志值得组织去关心慰问。”朴素的话语反映出一个老党员身体力行的信仰。

“不要因为我是一个病人,就给我特殊的照顾”,这是王晓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党员,低调做人,讲究奉献;平淡做人,勤恳工作,这是王晓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的信仰。王晓彬作为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气象人,他就像一朵小小的苔花,努力绽放着,低调而不张扬。

曾博骅、邓世忠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