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永新脱贫户自创百首诗歌谢党恩
2018-07-03 08:51 来源: 信息日报

何明海和他抄写的诗歌

何明海写的诗歌

何明海抄写的诗歌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张建华、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7月1日是党的诞辰日。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大湾组的村民何明海,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当天一早,他就将一张大红纸贴在了乡里的黑猪养殖基地,上面是他写的的“诗歌”,以此感激和歌颂党的恩情。

何明海在诗中写道:“政府投资来帮扶,贫户入股养黑猪,养鸡养鸭又养鹅,蓝莓黄桃油茶树,多种多养致富路,产业扶贫旺农户。”今年64岁的他,原来是一名木匠,生活过得也不错。但在10年前,他做工时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双腿粉碎性骨折,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治疗,又不能再从事体力活,生活开始变得困难。而他的妻子在前几年又查出了肠癌和脑瘤。10多万元的债务何明海一家陷于了贫困当中,虽然乡里和村里,以及一些亲朋有点资助,但依然改变不了贫困。

自从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永新县推出了一系列扶贫政策。作为一名老病号家庭,健康扶贫让何明海和妻子能报销医疗费90%以上,极大减轻了家里负担。原本放弃治疗的何明海通过继续医治,现在已可自行站起来慢慢行走,并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务。村里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上门访问后,将何明海家的扶贫产业资金,入股到了当地的三个产业合作社里,3年内,每年黑猪养殖都能分红2000元。2年下来,他从油茶合作社和丝瓜产业合作社获得分红1300多元。此外,政府还为他申请办理了6万元贷款,结对帮扶单位送来了100只鹅苗,去年全部卖出后,何明海得到了3000多元的纯收入。乡里也给他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有了固定收入来源;其孙女上学也得到了教育扶贫资助,并还获得旧房改造资金支持,房屋里外翻新粉刷,还盖上了新瓦。

短短几年间,自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何明海深知,这完全得益于脱贫攻坚的大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他总想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思前想后,他去年端午有感而发就写了5首小诗,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2017年底,何明海主动提出了退出贫困户的申请。经反复核实,政府认定确实符合退出条件,同意了他的申请。

“爱写诗”的何明海从此一发不可收,把想向党说的心里话全都写进了诗里,一年下来,他已陆续写下100多首。前些天,他萌发了要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念头,把自己的诗作一一用信纸工整地誊写,张贴在了家中厅堂最显眼处,另外还用大红纸将自己歌颂党恩的诗歌张贴在黑猪养殖基地上。何明海说,村里又因地制宜发展蓝莓、养鱼等新产业,他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