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县官山林场护林员钟茂春:27年如一日痴心护林,无悔!
2018-07-02 09: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钟茂春穿梭在该场山林间巡山护林

钟茂春巡查造林山场

钟茂春获得的荣誉证书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 记者刘靖雯、通讯员周珊、夏辉报道:6月26日,盛夏的太阳光有些火辣,钻进茂密的山林,瞬间凉爽无比。这一天,天空格外蓝,洁白似雪的云朵正悠闲地俯视大地,永丰县官山林场遇元分场护林员钟茂春跟往常一样,穿梭在该场山林间巡山护林。

退伍回乡,分配林场

1968年,钟茂春出生在该县佐龙乡富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6年到杭州野战部队服兵役,1990年3月退伍。退伍之后,钟茂春被分配到井冈山垦殖场,1991年调回官山林场,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刚开始在林场我还没有工资拿,主要是搞生产,铲防火线,挖油茶山等,挣工分。”谈起自己的工作之初,钟茂春说并不觉得苦。那时年轻,心中载满了梦想,作为一名农村小伙,钟茂春认为自己能有工作就非常值得开心了。他热爱护林这份工作,虽然直到1992年3月才开始拿工资,并且每个月只有64元,但钟茂春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今年已经50岁了,除了皮肤有些黑,看起来还是很年轻,他笑着说,我天天在山里,空气好,环境好,自然就显年轻一些。“天天在山里!”这话听起来云淡风轻,但这却道不尽钟茂春作为一名护林员27年来的艰辛历程。

条件艰苦,无悔坚守

“那时候的条件,和现在确实没法比,我们住在租来的旧仓库里,没有水和电,还得自己做饭。”钟茂春回忆道。1995年,遇元分场扩大经营面积成立七都知青点工区,刚刚结婚不久的钟茂春服从组织安排到那个工区护林。工区没水,钟茂春就和同事一起到山上挑山泉;晚上没电,他们就点煤油灯;没有食堂,就自己动手弄饭吃。“就我们两个人在那1.2万亩的林子里,我们几乎把家安在山里了。”不仅如此,那时巡山全靠步行,钟茂春和同事每天都是一把柴刀,一包干粮,一壶水,往往一巡就是一整天。

“工作确实有些单调和枯燥,但是我已经习惯了,并不觉得苦!”

吃住在山里,巡山护林也在山里,钟茂春的生活被山林占据着,他已经视守护青山为己任。由于他和同事的努力,他们所管护的山场盗伐情况比较少。为了管护好幼林,他坚持每天两次巡查造林山场,特别是下雨天,为了防止牛畜损害幼树,钟茂春经常冒雨进行打桩围栏,阻止牛畜上山。凭着他那股韧劲,当时的5000多亩幼林没有遭到一点损坏,生长良好。

作为护林员除了加强林木管护之外,防火工作更重要。为了让每个村民老表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不让山林遭受火灾损坏,钟茂春坚持和同事一起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刷写林地标语……每个山头,每一个可疑的人,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他都能巡护到位,不留死角,让林区安然无恙。钟茂春从事护林工作至今,他所在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也没有一起乱砍滥伐现象。

严守本职,初心不改

尽管条件艰苦,但钟茂春从不向困难低头,敢于同破坏林地林木的犯罪行为做斗争。1998年的一天晚上,为了蹲守盗伐者,他和同事在大山里,冒着大雨,整整蹲守了一个晚上,不敢合眼。最后抓到前来准备盗伐的人员,他一声呵斥,从灌木丛中冲出来及时制止。但当时那人以生命威胁钟茂春,可他说:“我不怕你,护林员就是干这的,上报是我的职责!”最终当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为了让村民明白山林资源的重要性,钟茂春经常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和同事一起走村串户,与当地村民老表勤沟通、拉家常、交朋友,同时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典型案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自己是生态保护的受益者,从而成为森林资源的保护者。

“27年他都没请过什么假,也没有因为一件私事耽误过工作。”场里的同事这样感慨道。为了那片绿水青山,钟茂春27年如一日,用双脚,用汗水,用一颗真心,丈量着一万七千多亩茂密山林。他熟悉那里的一切,每一棵树,每一条防火沟,那里的一花一木,都是钟茂春为之坚守的初心。这27年来,钟茂春一直恪守本职,没有因为任何事情请过假,这27年来,几乎每一年,他都被评为官山林场的优秀和先进。即使农忙期间,钟茂春也只能趁着休假的那1~2天的时间回家帮忙。

“家里的事情全靠我的妻子,这些年真是辛苦她了,子女的教育和家务活我都没尽到力。”谈起这些事情,钟茂春的眼眶有些湿润,“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也很光荣!”他目光坚定,郑重地道出自己的初心与真心。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钟茂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护林员,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自律,以身作则,宣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常年坚持下去却需要毅力和定力。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护林员,钟茂春平凡的近似普通,让人心中油然而起的想说:有的英雄,功绩惊天动地,声名远扬四海,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世人瞩目的印记。有的英雄,只是默默无闻地躬耕在天地之间,植绿、护绿在偏僻深山,他们从来没有梦想过成为英雄,他们的业绩,多年之后,才会一笔一画地写在大地山川之上。钟茂春属于后者,在平凡中体现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