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邓建辉: 坚守一线化纠纷 扎根基层不言悔
2018-07-02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邓建辉(中)为乡亲调解矛盾

邓建辉(中)为乡亲调解矛盾

城上乡是新干县最偏远的山区乡之一。现年58岁的邓建辉是城上乡城上村委会人,现任城上社区党支部书记、乡综治办调解员,入党至今40年。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1986年起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第一线,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走遍了城上乡的山山水水,调处各种矛盾纠纷3000余起,深受城上乡干群的信赖和赞誉。

从业多年

他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

邓建辉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编制人员,他只是个普通的社区干部,至今一直是编制外人员,月工资也只有700元。很多人都说,凭着他的才识,无论从事哪种工作,收入也不止这个数。但邓建辉说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挚爱自己的工作,他甘愿用自己的努力换得一方安定和谐。从事工作30年以来,邓建辉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乡政府值班度过的,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有矛盾纠纷,就会有他的身影。

多年来,为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调处纠纷有章有据,邓建辉一直坚持自学调解业务知识,熟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2005年江西实施林改,一些大小山林纠纷矛盾时有发生,城上乡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山林纠纷30多起。面对纠纷,邓建辉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排查归类、先易后难。对所有权属纠纷组织双方到山场逐一勘察,细心核对,反复调解,全乡的山林纠纷全部调处成功,为全县林改工作树立了典范。

主动请缨

他用真情化解乡情纠纷

城上乡再难调处的矛盾纠纷,邓建辉也能调处好。邓建辉告诉记者,城上乡山坳村与丰城市石江乡上舍村共有一条街——蜜蜂街,双方人口、土地、门店各占一半,由新丰两地共管。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环境,原来是小纠纷天天有,大纠纷三六九,是一个令双方乡村干部最头痛的地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逢赶集时间,邓建辉就骑着自行车,行走20多里的泥沙路去蜜蜂街坐镇,第一时间将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看到沉积多年的矛盾不易彻底化解,双方老百姓积怨深等问题,邓建辉又向乡党委、政府申请到山坳村挂点,一挂就是10多年。这些年来,他通过联谊、联防、普法宣传、签订联防协议等工作,使双方群众和谐相处,互亲互敬,再未发生一起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

无怨无悔

他被人们誉为“金牌调解”

遇到矛盾纠纷,评判是非曲直,讨回公道正义,就找邓建辉。在城上乡,人民调解员邓建辉的名字已家喻户晓。30年来,邓建辉把调解工作当作头等大事,用爱心和诚心,使3000余件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只想在有生之年为党多做一些事。”邓建辉经常这样说。

就是这样的一名基层普通党员,在调解工作中化解了一个个矛盾,平息了一场场纠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综治干部、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形象,被人们亲切地誉为“金牌调解”,新干县人民法院还专门为他设立了邓建辉调解工作室。其本人也多次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吉安市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