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固“道德堤坝” 改良“道德土壤” 吉安市礼遇好人成常态
2018-07-02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邹清华、王翔)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解决了“毛秉华工作室”办公场地问题,投入4万余元配置宣讲器材;市政法委先后3次帮助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慧芝解决“杨慧芝工作室”工作经费8万元……近年来,我市积极礼遇好人,已成常态。据统计,我市已有412位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获得资助,帮扶资金达860万元,激励了更多的群众存好心、讲道德、当模范;今年上半年,我市有4人上榜“中国好人榜”,发布“身边好人”252828人次,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为褒奖善行义举,加固“道德堤坝”,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建立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人物的长效机制,出台《吉安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每年从市级文化事业建设费用中拨出10万元建立奖励帮扶基金;结合建党95周年庆典活动举行第四届吉安市道德模范发布仪式,给予10名道德模范每人1万元的奖励帮扶金;出台《吉安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礼遇对象在节日走访慰问、参观游览、医疗保健、公共交通、劳动就业等方面享受优先保障和相应待遇。

为落实礼遇政策,唱响“道德强音”,我市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颁发礼遇卡49张,并通过各种方式落到实处。在庆典活动方面,市委推荐第三届江西省道德模范刘卫红为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邀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蒋新东参加“中航直升机万里行走进吉安”试乘体验活动;安排第四届吉安市道德模范10人,参加在全民健身体育中心举办的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追认第五届江西省道德模范曾鹏为烈士;每年春节前,市四套班子领导都要重点慰问2至3名省级以上道德模范或好人;每年重阳节,市、县两级都要看望慰问60岁以上的道德模范。在医疗保健方面,全市范围内的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都在为军人、残疾人设立的优先挂号窗口加挂了道德模范标识;开通“绿色通道”,为我市道德模范本人提供优先安排床位的待遇。在乘车游览方面,给颁发了礼遇卡的我市道德模范办理公交免费卡,在其工作和生活地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本人出示礼遇卡,可免费进入本地景区(点)参观游览。

为帮扶好人模范,改良“道德土壤”,我市坚持多种方式进行,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的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根据道德模范困难程度和荣誉等级,由市财政一次性给予5000元至1万元的帮扶资金。设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专项资金,每年春节前都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好人,给予每人2000元至5000元的帮扶慰问金。同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作用,把道德模范帮扶落实到位。民政部门为生活特别困难的第四届江西省道德模范曾菲菲一家4人落实了农村低保常补1360元,并享受社会保障扶贫工程扶贫补助120元;为第三届我市道德模范王永彬父女2人落实了农村低保,每月领取低保金680元。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各类组织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先后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提供经费、物资和志愿服务帮扶89人次,累计投入帮扶经费42.8万元。此外,我市大力开展网上志愿服务、网络征集好人微心愿、微公益互动圆梦等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者与好人结对子,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关爱帮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