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诗短情长 歌简意深 脱贫户自创百首小诗谢党恩
2018-07-0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建华)7月1日,党的生日。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大湾组村民何明海完成了一次特别的“献礼”。这天一大早,他将一张鲜艳的大红纸,贴在乡里的黑猪养殖基地,上面写道:政府投资来帮扶,贫户入股养黑猪,养鸡养鸭又养鹅,蓝莓黄桃油茶树,多种多养致富路,产业扶贫旺农户。这是他写的“诗歌”,以此来感谢党的恩情。

今年64岁的何明海原本是个木匠,勤劳节俭,生活过得也还好。可10年前他粉刷外墙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掉了下来,导致双腿粉碎性骨折,花光了家中积蓄治疗,自己又不能从事体力活,收入渠道全断了。屋漏偏逢连夜雨,何明海常年痛风,妻子罗简亮前几年又查出患有肠癌和脑瘤,十几万元的债务使得这5口之家陷于贫困当中。乡里、村里和亲朋虽然有些资助,但也只是杯水车薪。全家人总是愁容满面。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永新县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扶贫政策。作为一个老病号家庭,健康扶贫让何明海和妻子能报销医疗费90%以上,大大减轻了家里负担。原本放弃治疗的何明海通过继续医治,现在已可自行站起来慢慢行走,并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务。

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上门访贫问苦后,把何明海家的扶贫产业资金入股当地的3个产业合作社,3年里每年黑猪养殖分红2000元;两年来,他从油茶合作社和丝瓜产业合作社获得分红1300多元。脱贫要靠产业,产业需要资金。政府为他申办了6万元贷款,结对帮扶单位送来了100只鹅苗,去年全部卖出后,何明海得到了3000多元的纯收入。此外,乡里还给他安排了打扫卫生这一公益性岗位,使他有了固定收入来源,孙女上学也得到了教育扶贫资助,还获得旧房改造资金支持,房屋里外翻新粉刷,并盖上了新瓦。

短短几年,村里和自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何明海深知这完全得益于脱贫攻坚的大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他总想表达喜悦和感激之情,思前想后,才读了小学二年级的他去年端午有感而发,写了五首小诗,文字直白却是真情实感。

2017年底,何明海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的申请。经反复核实,政府认定确实符合退出条件,同意了他的申请。“爱写诗”的何明海一发不可收,从此“把想向党说的心里话都写进诗里”,一年下来,已陆续写下100多首。前些天,何明海萌发了要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念头。说干就干,他把自己的诗作一一用信纸工整誊写,并整整齐齐张贴在家中厅堂最显眼处。诗短情长,歌简意深。

在接受采访时,何明海说:“村里又因地制宜发展蓝莓、养鱼等新产业,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