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现代农业 吉水八都镇“五色”产业熠熠生辉
2018-07-02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郭建华、戴伟、刘立武)初夏时节,走进农业大镇吉水县八都镇,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葡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一块块蜜柚整整齐齐、青翠欲滴;一片片稻田郁郁葱葱、绿绿油油。近年来,八都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条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打造了105国道线、沿湖路两条现代农业示范带,重点培育了紫色产业葡萄、绿色产业优质稻、金色产业井冈蜜柚、红色产业红毛鸭、白色产业生态水产“五色”农业产业,五彩缤纷,熠熠生辉,扮靓了八都镇农业、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从105国道一进入八都镇,在兰花村葡萄基地,一垄垄葡萄连接成片、一排排葡萄架鳞次栉比、一串串葡萄垂涎诱人,硕果累累,丰收在望。葡萄产业作为八都镇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以兰花村为重点,带动了全镇种植葡萄面积近200亩,主要有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每亩产量达5000斤以上,产值400多万元,还成立了龙城葡萄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产、供、销、采摘、休闲等一条龙发展之路。

吉水素有“赣中粮仓”之称,其中八都优质稻最负盛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享誉全国。八都生产出来的水稻颗粒饱满、色泽和口感好、营养丰富,加上大米生产工艺设备先进,生产出来的大米质量上乘,是大米市场上的抢手货,特别在广东、福建和港澳地区深受欢迎。近年来,八都大米由单纯追求产量数量转向重品牌、讲质量,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红花绿肥、稻虾共作为工作重点,朝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走机械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通过推广土地托管、大户流转、订单农业等模式,集舟成舰,不断扩大优质稻种植规模。目前,全镇优质稻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主要种植丰农丝苗、美香粘、软粘等优质品种。八都镇的粮食加工业更是一绝,人口不足全县1/10的乡镇,粮食加工能力却占全县的半壁江山,并成为全省粮食价格定价地,比周边县市每百斤高出2元至3元。

八都镇作为全县井冈蜜柚产业发展重点乡镇,奋勇争先,独树一帜,建成了白竹坪、长龙、院背、城元、太山等千亩基地,白竹坪井冈蜜柚基地建设已纳入全县井冈蜜柚产业“两线三坪”发展规划。全镇井冈蜜柚种植面积已突破1万余亩,挂果面积达2000余亩,产量达140万斤,产值达500万元,真正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金果果”。

“八都红毛鸭全国有名,板鸭香飘万里”。八都人养鸭子历史悠久,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成立了江西省八都板鸭有限公司,新上了屠宰、自动脱毛、烘干生产线,年加工板鸭800万只以上,是全省板鸭加工量最大的企业,成为鸭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现代化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八都”板鸭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

八都镇着力突破有水无鱼这一瓶颈,充分利用峡江水利枢纽库区资源优势,依托辖区丰富的水域资源,在库区和太山、西坑、东坑等小(二)型以上水库,大力发展小龙虾、胭脂鱼、鳊鱼、中华鳖、翘鲃等特色生态水产养殖。采取“人放天养”的生态养殖模式,走高产精养道路,实现了水产业规模化、生态化发展。目前,全镇共有生态水产养殖面积4800余亩,水产品总量达1400多吨,产值3800万元左右。立体水面养殖技术也取得突破,在金塘村等地建立了200亩立体水面养殖基地。稻虾共作产业风生水起,在八都镇大山村、大井村、大陂上村、中村已落实稻虾共作基地面积近500亩,其中中村的80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已获丰收,小龙虾端上了八都镇各饭店的餐桌,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农民养殖小龙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