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树立积极老年观 迎接银发旅游潮
2018-07-02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王洁平

据报道,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7.3%。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银发浪潮”正滚滚而来,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同时,也呼唤树立和培育积极的老龄观,以积极的理念、政策、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发展老龄事业,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让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树立积极的老龄观,要认识到人口老龄化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不能把老年人看作是负担和包袱,而应确立老年人“过去曾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天仍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的理念,理应受到尊重和关爱。要致力于解决老龄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要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康、老有所养,还要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获。同时,还要看到“银发浪潮”既带来新挑战,也蕴含新机遇。老年人生活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和老年人口的增长,老年旅游成为旅游业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树立积极的老年观、重视老年旅游市场开发、满足老年旅游需求应成为当前业界关注的重点。当下,老年人群体有着强烈的旅游意愿和需求,旅游已经成为老年人群体一种生活方式。创新老年旅游观、积极发展老年旅游产业,既是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提高老年人口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老年服务事业和产业充分发展、实现共建共享的重要引擎。

创新老年旅游观,首先应看到老年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与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旅游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不平衡不充分表现在: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与老年旅游生活需求及特征不相适应;旅游休闲业态比较单一,与老年旅游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不相匹配;老年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专业化、针对性的服务尤为不足;影响或侵害老年人旅游消费权益的现象和行为时有发生。切实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老年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是迎接“银发旅游潮”,让老年生活更美好的重要任务。

要增加老年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把握老年人旅游的需求及其生理、心理特征和特定偏好,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注重优化老年旅游的产品结构,整合、创造和提供更多有效产品供给,让老年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个性喜好选择旅游产品、出游时间、旅行方式。

引进社会资本和产业主体,促进老年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多适应老年旅游多样化需求的新业态、新载体、新空间,让老年旅游者“游有所取、游有所获、游有所悦”。近年来,不少地方在开发文化旅游体验产品、休闲养生产品、深度旅游产品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一些地方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为老年旅游休闲目的地,实现养老地产和学习、体育、康体、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倡导积极养老的生活方式,培育新型养老旅游综合体,深受老年人喜爱,让老年人的旅游生活愈加丰富多彩,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从产品时代走向服务时代,要针对老年旅游者特点,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中,注重强化针对提高老年旅游服务水准的设施和举措,比如提升旅游咨询便捷化程度,强化旅游交通安全,加强旅游厕所、栖息休闲设施、医疗健康服务保障等建设。同时,搭建一批老年旅游专业化服务平台,建立一支热心老年旅游、懂得老年旅游心理、掌握老年旅游服务知识和技能的队伍,更好地为老年旅游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提升老年旅游质量,既要激活老年旅游市场,又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影响和侵害老年旅游消费权益和切身利益的乱象,包括无证经营、价格欺诈、强迫购物、“黑导黑车”以及违反旅游合同等行为。要净化老年旅游市场,让老年旅游者放心消费、快乐旅行。同时,完善适应老年旅游特点的价格体系、保险体系、医疗保障和紧急救援体系,为老年旅游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树立新的老年旅游观,必须更加注重发挥老年人群体在旅游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发挥老年人群的优势,引导他们在旅游发展中就业创业,从事旅游服务和经营,发挥余热,实现价值,在担当旅游志愿者、争做文明旅游人等方面尽义务、做表率,让老年人与旅游行业一道共创幸福的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