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青龙洲的传说
2018-07-02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曾思政

青原区的富水河,犹如一条白练,从崇山峻岭间舞出万顷良田的富川大地,一路飘逸而下,舞过富田,纵穿新圩,环绕渼陂,飘到了芗城山下五谷丰登的沃野,翩翩步入古镇值夏。

在值夏街道南面曾有一座古祠叫道院祠,也叫大忠堂,紧靠道院祠西南是车田村。富水河在该村拐了一个弯,此处景色让人目光为之一亮。河湾靠车田村边有一个河畔绿洲,参天大树,婆娑成荫,村民称之为青龙洲。

青龙洲是一座天然绿地公园,占地200余亩。洲上树木繁荫,各种草木藤树互相缠绕,尤以香樟为多。林中栖息着白鹭、啄木鸟、布谷鸟、翠鸟、斑鸠、鹰、八哥等鸟类,堪称鸟类天堂。洲上密林里有一长条弯形水潭,终年不竭,据说深不可测。洲潭下方不远处豁然开朗,有一大块绿草茵茵,空旷宽阔的草地。令人称奇的是,草地四周密密麻麻的挤满了高大树木,而这十来亩的草地上却连灌木也不长。洲下与河水间常年祼露一块40余亩大小的细沙滩,是开展各类沙滩运动的极佳场地。

对青龙洲名的由来,以及其奇妙传说,当地家喻户晓,人人都能娓娓道出来。

仲夏的一个周末,我来到车田村,与当地村干部座谈,还在先锋村干部胡大银的带领下,环游该洲。胡大银一一讲解介绍,我边听边记边摄,尔后还查阅了有关资料,“青龙洲”一名由来才逐渐清晰明朗起来。

古代,青龙是吉祥的代名词;白虎是凶煞的喻用语。正因为此,古代才有“青龙剑”、“青龙刀”、“青龙衣”、“青龙椅”等诸多既文雅上口,又趋吉避凶的物名、地名。青龙洲一名,也同样寄托了值夏先民的美好愿望。

富水河发源于兴国县良村镇西部的麒麟垇。上游段属兴国县域,中下游段属青原区域。富水河从东固畲族乡黄泥排,进入青原区域内,流经青原区的东固、富田、新圩、文陂、值夏5个乡镇,至值夏镇马埠村汇入泷江。无巧不成书,青原区的另一条过境江泷江也是发源于兴国县的良村镇。两江的发源地相同,且汇合后在富滩镇的张家渡村注入赣江。富水与泷江的发源地良村西南古树参天,修竹密林,蓊蓊郁郁,是藏龙卧虎的地方。相传以前,每年的春夏时节,东海和南海的龙王领带群龙互访路过该地上空,它们俯视下面云雾缭绕,花红果硕,偶尔也会下祥云,在此小憩一时半晌,欣赏美景。

且说有一年的6月19,群龙又一次光临这里,各自降落到林中小江里。秀丽清澈的山溪水凉爽爽,甜丝丝,群龙好不惬意,令它们流连忘返。泷龙和青龙想到马上要返回的南海,既炎热又盐碱味太重,它们早就厌烦了。于是两龙分别躲进小江的灌木丛里,待群龙飞走后,它们各自顺水而下。泷龙欢快地游云行雨,两三百里的河道即刻游过,至高山峡谷一线天处,流水似乎停滞了,泷龙顺势沉游深潭里,但见越沉越深,深不见底,泷龙顷刻舒适恬静极了。它干脆盘踞在深潭里,只在晌午时分偶尔浮出水面现现身。沿江先民遂将深潭叫潇泷潭,此河由孤江改称泷江,潭下方的险滩称潇泷滩,附近村庄唤泷头。明初,沿江的水南、富滩和值夏等地善男信女为纪念它,在深潭左半壁的悬崖上建了个龙王庙,临水处盖了三层水阁亭,文人骚客雅名瑞贤亭。

话说青龙沿着右边江穿过山涧急流,跃过峡谷险滩,一两个时辰不到,就溜出了两百里开外曲折蜿蜒的河道,游到了芗城地界。青龙顿觉五谷的香甜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加之一路狂奔,欲泊岸停歇一会。谁知青龙这一停就不想离开了。青龙见岸边满洲林木,洲内还有一潭,便索性卧入洲潭中“安营扎寨”,尽享恬静安逸。

一天凌晨,青龙见一大群可爱的鸟雀聚集在潭不远处,翩翩飞舞,配以婉转动听的鸣叫,上下翻滚,怡然自得。青龙看得眼花缭乱,此时它便按捺不住,顾不得自己巨大的身躯,欲爬上潭来,鸟雀们哪见过这般“庞然大物”,飞上了树梢。青龙兴致正浓,便独自在林中打了几个滚,腾起几片云,喷出几缕雾;锋利的龙爪乱舞,将身边树木全弄平了;巨大的龙尾巴上下左右摇摆了几下,竟将这块高低不平之地,拍打得平平整整。青龙这番“狂舞”,恰被村中早起的先民撞见,一睹青龙的雄姿,后见青龙兴致盎然,缓缓爬回洲潭中,慢慢沉入潭底。此事被村民们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玄乎。青龙尽管从此再也没有现身过,但是,青龙翻滚舞动过的地方却不长树木了。

自古有好事者,曾屡次移栽苗木,然而不是成活不了,就是过不了几个春秋,小树不明不白枯死;也有人兴冲冲地试图栽种果木,树窝挖得可谓深,底肥下得可谓足,果苗选得可谓壮实,然而徒劳无功,宣告失败,真是莫名其妙,而又一筹莫展。时至如今这块草地原貌依然空旷,成为村民休憩玩耍的好去处。

后来,民众把青龙盘踞的水潭叫“青龙潭”,也有叫“入龙潭”;这块大草坪叫“青龙坪”或“龙舞坪”;河洲就叫“青龙洲”,河滩叫“青龙滩”。此外洲上还有惟妙惟肖的“九龙樟”、 “雷公树”;枝蔓盘绕形成的“双龙戏珠”、“天龙架桥”……

青龙洲以其美妙神秘的传说,水边有洲,洲上有树,树上栖鸟,风景独特秀丽,加上两岸美丽的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风情、以及厚重的古红文化而成为古镇值夏一颗璀璨的明珠。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