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甘做脱贫“老黄牛——记遂川泉江镇黄练村第一书记肖升桃
2018-07-02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瘦弱的身躯,微白的头发,和蔼可亲的笑容,一双解放鞋,一个老旧的公文包,走在田间地头,就像一位乡下不起眼的“小老头”。这位“小老头”就是遂川县泉江镇黄练村的第一书记肖升桃。

“老骥伏枥”担重任

2016年,遂川县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按照县委要求,县残联决定选拔一位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同志,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在这关键时刻,肖升桃主动请缨,担起了这个重任。“虽然还有两年我就要退休了,但还有机会能到基层工作,得到再一次提高,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真的很值!”面对这个新的开始,肖升桃热情满满。

“党和国家政策好,精准扶贫奔小康,第一书记责任大,有事请找肖升桃。”进村后第一件事,他就逐户走访村民,并将配有四句顺口溜的工作联系卡发放至每户村民,把全村的基本情况摸清搞透,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县城到蒲芦村足足有48公里,没有直达班车,又不方便转车。肖升桃只有骑摩托车到村,山路崎岖,坡陡弯多,悬崖陡壁,路况险峻,他曾几次跌倒在路边。在一年多的时间,一辆新的摩托车,磨损严重,修了一次又一次。每次回到家里,他爱人总是埋怨道:“人家55岁差不多就休息了,你近60岁还要下村当书记。”即使是这样,他依旧耐心劝导爱人,希望她能支持自己的工作。

脱贫一线的“年轻人”

蒲芦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产业落后,制约了群众脱贫发展。为改变蒲芦村的“穷貌”,肖升桃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改水、改电、改路,发展产业。

虽然年近花甲,但肖升桃工作起来像年轻人,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不怕苦、不怕累。在实施10多个项目中,不分昼夜,日晒雨淋、奔走在工地,他与施工队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方面要做好农户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要监督施工,当工程完工后,他人晒黑了,嗓子也嘶哑了。为解决全村饮水难问题,肖升桃积极组织实施饮水工程项目,跋山涉水,选址、定位、取水源、送化验,同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当干净的自来水流到村民家中,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肖书记办的大好事!”

一年下来,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各项基础设施、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环境治理、社会治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效。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16年11月,市预审工作组到堆子前镇蒲芦村开展退出贫困村预审核查验收,第一书记的民调满意度达98%。蒲芦村顺利脱贫“摘帽”后,2017年,肖升桃又被选派到了黄练村。

刚到黄练村,人生地不熟,一切从头再来。为尽快熟悉环境,掌握情况,肖升桃不分昼夜,不顾疲劳,在短短的12天时间,走遍了全村10个组,走访了2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实地察看贫困户家庭住房、生产、生活等情况,在交谈中了解全村的民俗民风,把群众的诉求记录在工作手册上,发放工作联系卡250余张。

到岗后,时常有村民找他反映问题,认为存在识别贫困户不精准,在评定低保户时有人情等情况。为此,肖升桃经常一人走在田间地头,找农户亲切交谈,了解情况,到农户家实地察看,户与户进行比较,尽可能全面掌握客观情况。在新一轮低保评审和贫困户调整申报过程中,肖升桃严格按照规定,公开公正进行民主评议,对几户明显不符合评审条件的,再次提出复议,反复比较,经一致通过后,予以清退。后来,当事人多次找他求情,诉说理由,要求保留。肖升桃始终耐心开导,讲明政策,坚持原则。

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更是群众的贴心人。上户口,山场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办理驾驶证补贴等问题,都是一些小事,只要群众找到肖升桃,他都会认真倾听、记在心间,把群众的诉求当作亲人的诉求,认真对待,耐心解答,努力解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