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沙村牛血
2018-06-29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牛血豆腐  

◆李柳生

一直以来,真不知道牛血还可以做成菜,而且还是美味可口的菜。

认识这道菜,是一次文艺创作笔会在泰和县的沙村镇召开时结缘的。在狭长的圩镇一隅,沙村乡菜馆就静卧在其间,年近五旬的老板曾师傅就是这家店的主人。这里的乡菜馆,说是饭馆其实就是一家民居改造的,不只曾师傅的是这样,周边的几家菜馆也都大同小异,一家铺子一家老小,组合在一块就成了可以款待客人的场所。

席间,当地的一位文学爱好者对一道“血豆腐”的菜热情介绍道:这道牛血豆腐菜可是我们沙村的特色,不吃会后悔的哦。

还真是一道口味不错的牛血豆腐!尽管看上去不及川菜的热辣,粤菜的清爽,但透着“土味”的它,硬是凭借它的美味留住了人们的脚步,吸引着人们的味蕾。满满的牛血豆腐用的是菜钵盛,细碎的辣椒粉和着一些韭菜段,随意地洒在已经熟透呈暗红色的牛血上,虽不及大饭店来得精致,却有着自己的性情,在餐桌上转了一圈下来后,一大钵牛血豆腐就剩下汤汁在钵里面了,有的朋友没过瘾,还在一旁一个劲地咋吧嘴。

厨师师傅讲,这道菜没有特别的技术,只要选用沙村本地的牛血,加上沙村的井水爆炒便可。因为采访而错过了这一美食,厨师师傅又特意安排,让人端上来一钵,岂知新端上来的牛血,在桌上一圈转下来,钵里又是空空如也了。

还有一道菜也是与牛血息息相关的,那就是沙村的牛血汤。

这道菜一定要食客自己亲自参与,吃起来才会更香甜。做牛血汤最好的是氛围,热热闹闹的劳作场面。从制作牛血豆腐开始到牛血汤上桌,三五个要好的朋友一起上阵,不仅要先将刚刚宰杀的牛的内脏清洗干净,还要把农家小院的大灶支起来,用猛火烧热油锅,然后才可以将收拾干净并用开水烫过的牛肚、百叶、牛肠倒进热油里爆炒,并加入花椒、蒜瓣、生姜与料酒一起快速翻炒三五分钟,随后加入开水盖上锅盖煮开,将成形了的牛血豆腐,托在手上用刀划开成块状或是片状,和着锅里的热汤煮开后,赶紧装入一旁的瓷器饭碗里,撒上点葱花即可。那诱人的香味立刻在厨房里弥漫开来,馋得人口水直咽。

数千年来,沙村由一个小小的“沙丘”,演变成一个小村落,又由一个小村落打造成了一条老街巷,人们就在这小圩镇上生生息息。在摇摇晃晃的木板房里摇走了岁月,摇来了幸福。如今沙村也成了吉安进出赣州兴国的要道之一,沙村牛血豆腐也正凭借它独特的口味走向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