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凌翼的扶贫日记
扶贫攻坚是一项联系党心民心的工程,也是作家的重大写作主题。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理应有江西作家来采写和记录。

凌翼与劳动中的贫困户胡本坤聊扶贫与致富      

扶贫攻坚是一项联系党心民心的工程,也是作家的重大写作主题。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理应有江西作家来采写和记录。目前,江西省作协向中国作协申报以深入井冈山扶贫攻坚一线为主题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获得批准。

项目责任人、中国作协会员凌翼从五月至今,根据江西作协的安排,已经深入井冈山田间地头采访了一个多月。以下是他的采访笔记的部分摘录。

2018年5月7日茅坪乡神山村

上井冈山,首站来到神山村。这似乎就是新时代的节奏。

踩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印,进入这个曾经孤独百年,而今拥抱世界的小村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的话语,依然响彻在浩瀚山岗与峰峦峡谷间……

井冈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洋溢着红色基因。今天,在举国实施精准扶贫的大国韬略中,井冈山又冲在全国第一线,率先脱贫,成为全国的样板和楷模。

我该以怎样的眼光来打量这座中国现代史上最庄重、最瑰丽、最辉煌的山脉呢?

只有深入井冈山,追溯井冈山精神,才能揭开井冈山人民写就的历史篇页。

2018年5月10日茅坪乡坝上村

在红四军军部遗址,我遇见一位老者。他就是烈士李筱甫的孙子李祖芳。李祖芳每天像只陀螺,忙着给前来参观的团队当义务讲解员。李祖芳此刻不忙,领着我四处走走,跟我讲坝上村的红色故事和他爷爷跟着毛委员闹革命的故事。

在坝上村,访问一户门前挂着蓝色牌匾的人家,这是一户蓝卡贫困户。与户主吴云月聊起家常,问到井冈山有哪些扶贫政策时,吴云月拿出一个档案袋,里面装着与扶贫有关的资料。我打开一一翻看。这时,进来一批身穿蓝色军装、头戴军帽的红培队员,他们对我翻看的资料也发生兴趣。这些从广西百色来到井冈山的红培队员,也是到井冈山学习精准扶贫取经来的。听说我是一位作家后,临别嘱咐:百色也是红色老区,你来写百色吧!

2018年5月14日龙市镇

龙市镇过去是宁冈县县城所在地。这里聚集着瓷业生产基地,映山红瓷业集团是众多瓷厂中出类拔萃的一家。映山红在全山共有13条生产线,庄前村就占了6条。每条生产线有生产工人400人左右,六条线就用工2400余人。映山红是绝对的良心企业,年产值过亿,从不拖欠职工工资。

井冈山的瓷业占据了全国日用瓷系列的半壁江山,前几年就业人数达三四万之众。这两年瓷业不景气,但仍有两万多人在瓷厂就业。瓷业为保障人民生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年6月9日坳里乡

坳里是毛委员率军进入井冈山的首站地,这里有当年红军用草鞋踏出的“胜利之路”。

去年,坳里开始广种油菜,成为井冈山的“婺源”。坳里的西瓜比别的地方要甜,卖的价钱也比别的地方贵一块多钱呢。

在寨下村,见到了井冈山市第一家光伏产业基地。坳里引进江西中电仪能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实施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受益贫困户达159户,这是一条快捷、长效、多赢的精准扶贫新路。

2018年6月13日拿山镇

强顺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绵延群山中流转山地1200多亩,种植井冈蜜柚、红心猕猴桃、黄桃等果树。合作社吸纳江边村十多家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经营,采取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扶贫机制,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6月14日黄坳乡

在访问贫困户的路上,遇见一个挖蚯蚓的人,他叫胡本坤,也是蓝卡户。他因两个孩子上学致贫,现在儿子大学毕业在深圳市劳动局做法律顾问,女儿还在读研究生。他说,自己不是不可以出去打工挣钱,但那样,孩子的教育就成问题了。他舍弃挣钱的机会,在家抓教育,培养了两个大学生。不得不说,他的选择蕴含着智慧。

我问他挖蚯蚓做什么?他说喂石蛙。

他养了30对野生石蛙,每年这30对石蛙要产卵15000粒。他将这15000粒卵全部流放到溪流中,让他们归于自然。

他说,将来这里发展产业,村里需要搞旅游,有了旅游,就需要农家乐。让游客尝到山里真正的石蛙,而不是饲养的牛蛙,那才是他的心愿。

原来他的思维是超前的,在村里还没有搞旅游的动向,他就想到了远景,而且甘愿投身其中。这让我不得不佩服。

胡本坤是个勤劳人,他在深山中造了150亩林。虽然林木需要25年才能成熟,但他的劳动使自己成为一名“潜水”富翁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