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指责 互相告状 卡塔尔、阿联酋再闹纠纷
来源: 新华网 2018-06-29 09:4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卡塔尔先前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指认断交四国对卡塔尔封锁领空以及侵犯卡塔尔领空的做法违反国际法。四国去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

卡塔尔断交风波26日又添新插曲。卡塔尔把制裁和封锁它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告到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称阿联酋“侵犯人权”、“歧视卡塔尔人”。同一天,与卡塔尔断交的四国发表声明,打算就领空纠纷到海牙国际法院“讨说法”。

卡塔尔本月初提交诉讼,指认阿联酋侵犯人权、违反《消除一切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卡塔尔的代表在起诉书中说,“阿联酋营造一种仇视卡塔尔人的环境……生活在阿联酋的人甚至不敢与他们在卡塔尔的家人联系”。

起诉书说,受断交风波影响,数以千计原来生活在阿联酋的卡塔尔人无法回到阿联酋与家人团聚。许多卡塔尔人无法在阿联酋继续求学,一些人失去了工作和财产,一些同情卡塔尔的人遭阿联酋方面威胁。

海牙国际法院27日开庭审理这一诉讼。阿联酋方面定于28日出庭,回应卡塔尔方面的指认。

卡塔尔先前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指认断交四国对卡塔尔封锁领空以及侵犯卡塔尔领空的做法违反国际法。阿联酋也向国际民航组织告状,指认卡塔尔派战机到巴林领空“拦截”阿联酋的民航客机。卡塔尔否认这一指认。

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巴林和埃及27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决定就领空纠纷到联合国国际法院讨说法,认为国际民航组织“不具备受理相关纠纷的能力”。

国际民航组织方面暂时没有作出回应。

四国去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政府否认四国对它的指认。

四国曾提出化解危机的13点条件,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卡塔尔拒绝满足这些要求。

科威特和美国多轮外交斡旋未果,外界迄今看不到断交危机得以化解的转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