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扎实办理第十六批环保信访件
2018-06-28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龙玉然)6月27日,我市公示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第十六批信访件办理情况。这批信访件共有6件,分别是:万安县百嘉镇九贤村养猪养鱼环境污染案件;安福县山庄乡草鞋耙村养牛场环境污染案件;泰和县王氏烧结厂环境污染案件;井冈山市新城区海棠苑小区湘味人家木桶饭油烟污染案件;永丰县江西鹰鹏水泥废气直排等问题案件;井冈山市葛田乡存在河道挖沙、砖厂改造不彻底等问题案件。

信访件反映:万安县百嘉镇九贤村贤居寺南面不到400米处,张小敏挖一个水库养猪养鱼,没有任何治污设施,粪便和猪尿水直接流入水库。对周边的居民影响大,县政府2017年已经把这个地方划入生态禁养区范围,但张小敏却还是一意孤行。

经核实,该信访件部分属实。信访人反映的张小敏养殖场实为张传哲养猪场(张小敏为小名)。该养殖场范围于2017年被划为生态禁养区不属实。但无治污设施,养殖废水直排属实。已督促该养殖场限期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在10月30日前建设好污染防治设施,在这前不得恢复生猪养殖。同时,加强对该养殖场污染物排放监管。

信访件反映:安福县山庄乡草鞋耙村,村尽头靠近半山腰的地方有家养牛场,污水直排河里;位于养牛场五六百米靠近七里坑的地方有家竹垫厂,将浸泡竹垫的药水,直排到河里,污染当地水源,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用水。

经调查核实,信访件中反映的“养牛场”实为安福县山庄乡海丰肉牛养殖基地,问题属实。该肉牛养殖基地属于禁养区范围内,已责令养牛场在11月18日前清栏退养关闭,并由山庄乡政府严格督促落实,同时在清栏期间做好尿粪收集处理,清理现有未按要求堆存的粪便,杜绝新的污染。对企业存在的违法排污行为由县环保局依法处罚,处罚金8万元(明确金额,暂未处罚到位)。山庄乡政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其中对山庄乡双田村党支部书记陈富东诫勉,对山庄乡驻双田村干部冷锋、刘江丹约谈。

信访件中反映的“竹垫厂”实为安福县满源竹制品加工厂,问题部分属实。该厂排水沟距河道大约400米,厂区内落实了雨污分流、清污分流要求,生产废水实现了循环使用,厂区各排水沟内均未见到有生产废水直接排放的痕迹。但是该厂存在其他一些问题:一是厂区内原辅材料及各种废料堆放无序,厂区卫生状况差;二是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存在废水跑冒滴漏现象;三是热风炉烟气未安装除尘设施;四是产品加工除尘设施未落实。对竹制品厂存在的问题,责令企业停止生产,于7月30日前完成整改。同时,对企业存在的违法排污行为依法处罚,处罚金10万元(明确金额,暂未处罚到位)。

信访件反映:泰和县冠朝镇大岗村离村庄200米处有一家生产钒的企业,重金属污染很严重,气味也很难闻,现在工厂已停工,但工业废渣从2008年到现在有几百万吨,至今仍堆在村庄旁边。要求把废渣废料搬走,铲除后患。

经调查勘验,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被举报对象原为泰和县金茂微合金钢厂,后更名为泰和县王氏烧结厂。该厂已停产,但遗留大量尾渣堆放在厂区,存在部分生产废水排入水塘现象。待检测机构出具水体、土壤样本检测结果后,判断是否污染及污染程度。该县环保局、冠朝镇政府已派工作人员加强对该厂堆放尾渣的巡查监管,防止原经营人在检测结果出来前私自将尾渣运走(因堆放面积较大,无法封存)。为妥善处置厂区遗留生产尾渣,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待检测机构出具水体、土壤样本检测结果后,根据检测结果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期限。

信访件反映:位于井冈山市新城区海棠苑小区E栋楼下的湘味人家木桶饭油烟直排,桥头实惠餐馆污水直排,油烟走下水道排放,现在路面破损,油烟从地下冒出。桥头菜馆的垃圾堆放在居民楼下,恶臭难闻。

经调查核实,问题属实。3家餐馆油烟未处理到位,只安装抽油烟机,有部分油烟外排。由于该小区污水管道堵塞,排水不畅通,污水从地下冒出。该市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决定书》要求3家餐馆3日内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器,定期对地下污水管道进行疏通,确保污水排入畅通。已责成房管局督促物业公司疏通排污管道,确保污水排放畅通,并纳入市政污水管网。

信访件反映:江西鹰鹏水泥违规建设一条4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至今未获得生产许可证,一直在违规生产,生产废气直排。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件反映问题部分属实。鹰鹏水泥不存在违规建设一条4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和生产废气直排问题,但此信访件反映的未获得生产许可证情况属实,在生产许可申请被驳回后存在违规生产行为。永丰县责令鹰鹏水泥停止生产,并处违法生产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105656.95元,没收违法所得32332元,合计137988.95元。同时,责令鹰鹏水泥停止生产;由陶唐乡党委政府和该县市监局安排专人对鹰鹏水泥进行现场监管;该县市监局督促鹰鹏水泥完善申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材料,尽快办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信访件反映:井冈山市葛田乡河长制不作为,河道到处挖沙造成下游龙市镇等地用水不安全;葛田乡的砖厂改造不彻底,挖山取土,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

经现场进行调查,问题部分属实。原葛田乡境内的树背沙厂和牛田沙厂所有机器设备都已废弃,无法使用。葛田乡境内水系每天都有人员负责巡查,并且建立了巡查记录台帐,调查中也没有发现河道到处挖沙情况,但存在着农户私挖盗采的个别现象;葛田乡东宁砖厂生产性用电早已切断,彻底停产至今,现场也没有发现生产作业的迹象。葛田乡政府加强监管,加强对河道和砖厂的巡查力度。对非法采沙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根据安排,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6月1日-7月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91-88918612,专门邮政信箱:南昌市3622邮政专用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