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梦想安居家园”圆移民梦想——遂川县易地扶贫搬迁实验区建设纪实
2018-06-27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

移民试验区鸟瞰

21

在江铃希望小学就读的移民户子弟

22

设施齐全就业方便的工业园东区  

康丹丹、刘祖刚文/图

遂川,位于江西的西南部,邻两省八县,是吉安市人口最多、国土面积最大的县,也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原中央苏区振兴县、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开发特殊困难地区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说到乡村故事与农发行,就不得不提影响大、受益广的易地扶贫搬迁了。

走进位于遂川县工业园东区的“梦想安居家园”,一派和谐、生机盎然,上班、购物、上学、就医,一切井然有序,市民健身广场、学校、幼儿园、职教培训基地、医院、农贸市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这,是农发行信贷勠力支持的易地扶贫搬迁实验区———梦想安居家园项目,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可喜变化。

搬迁,让致富梦现实起来

以往,各级财政对贫困地区已注入不少资金,但效果并不理想。生存环境差、经济底子薄、抵押担保匮乏等问题,依旧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拦路虎”。能否精准对接客户资金诉求,守住风险底线,“保本微利”,考验着银行对相关产品、流程设计的能力。

针对窘境,农发行遂川县支行主动担起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与遂川县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建设规划、实施内容、承贷主体、担保措施等具体事项,启动办贷“绿色通道”,成立攻坚小组,量身定做融资方案。“金额大、时间长、利率低、办贷快”是这次金融扶贫最大的创新之处,项目审批移民搬迁扶贫试验区项目总投资7.5亿元,以县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承贷主体授信6亿元,引来了“源头活水”。

通过移民进城进园安置,世代居住在深山区和地质灾害区的农民,终于圆了洗脚上岸的进城梦、住进新房的安居梦、脱贫致富的小康梦!得益于各种补贴和政策红利,移民实验区安置房房均价仅为1350元,相当于商品房的三分之一,真正做到了楼房盖得起,移民住的进。

李海平、钟海凤、陈义华……笔者看到一块“遂川县梦想安居家园15栋一单元安置户名单”牌子上,清楚地写着这幢楼里每个村民的名字。2017年春节前,来自离县城2小时车程,住在深山土坯房里的李海平一家5口,搬进了这里。对93.45平米的二室二厅一厨一卫新家,他直言很满意,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而且学校就在百米之外的对面。

李海平原先是大汾镇庒坑村的贫困户,村里山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乘车到县城80多公里,他们只能出去务工混饭吃。他一直感概:党的脱贫政策好,搬迁到了梦想安居家园,我与4个小区里的同村人自主创业,到附近碧州镇宏山村承包了60多亩地,种植百香果和草莓,还利用老家1000多亩毛竹林,生产纯天然的竹筒酒,每年收入上百万元,我会带领更多“梦想家园”里的贫困户,一起发家致富。

搬迁,让生活方便起来

遂川地处罗霄山脉腹地,相当一部分人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较差,社会发展程度低的深山区,只能靠务农或出外打工为生。移民搬迁能创造就业机会,安居有保障,就业有机会,脱贫有基础,致富有希望,还能享受到更好的入学、就医、购物条件。

除了教育设施以外,遂川县这一规划面积为1009亩,安排2万人居住的移民实验区,还配套有医院、商贸市场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等,预计建设时间5年,需要约近12亿元建设资金,光靠财政显然难以承担,了解情况后,遂川农发行及时跟进,积极当好政府的“后援团”。

易地扶贫搬迁实验区(一期)项目,是农发行支持的重点扶贫项目之一,用地750亩,总投资7.5亿元,将新建安置房近3000套,建筑面积438515.7平米,将安置移民10000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53215.7平米,可容纳学生1500名;兴建集贸市场3500平米;社区及卫生所900平米。建成后,可满足搬迁户的各种生活需求,形成“十分钟经济生活圈”,实现子女读书不出小区,生活消费不出小区,医疗保健不出小区,就业务工不出小区,休闲娱乐不出小区。

32岁的陆昌美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为实现“宁可少赚一点,也要和孩子在一起”的心愿,2016年2月,长期在外务工的她举家迁至“梦想安居家园”,并在小区里租了一间20多平米车库开起了小卖部。虽然收入不如从前,但她心情却好了。小区设施齐全,与大女儿就读的江铃希望小学仅一条马路之隔。学校总计投入3300万,其中农发行贷款支持2300万,江铃集团捐助1000万。学校900多个学生中,建档立卡的移民子弟就有五分之一。

搬迁,让家园温暖起来

除在工业园区统一安置一批外,县农发行还结合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提供贷款,在全县23个乡镇圩镇集中安置点有83个。其中仅“遂川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就能圆5274个建档立卡户、6520个同步搬迁户共11794人易地搬迁梦。

高坪镇桃洞村“扶贫爱心屋”总计5栋,每栋可安置2人,始建于2016年5月,2017年5月完成入住。这种精心打造的居所,是将居住在偏远孤寡的贫困户,集中在村部安置的一种新型模式。该安置点与桃洞村村委会一溪相隔,周边有上拍希望小学、文化室、卫生室、农村电商e邮站和百货小商店、体育休闲广场和茶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是一个功能齐全,生活相当便利的移民安置点。

高坪镇党委书记袁金华介绍,“扶贫爱心屋”户型设计及管理主要遵循以下四条原则:安全第一。选择在没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地上修建保证自然安全,卫生间蹲位采用坐便式蹲位保证人身安全;条件便利。选择地就近交通、医疗、文化、卫生、休闲场所,方便老人生活休闲;设计合理。房屋设计为一层斜顶,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人均建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卧式、厨房、餐厅、卫生间样样有;合中有分。户型设计分五栋两户合户型,整体中又有独立感;拎包入住。统一装修后,由帮扶单位捐资购置了全套家具和生活用品,只要拎点衣物就可入住,确实达到了兜底保障;统一入住。桃洞村的“扶贫爱心屋”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型上的一个创新举措,切合了山区实际,又亮丽一新。

大汾镇的红太阳社区安置点,是全省最大的圩镇安置点之一,汇集了12个村,30余姓氏的万人社区;像碧州镇洲上社区,这种建在一河两岸,居住千人以上的圩镇安置点,全县共有12个;为了节约土地成本,县农发行支持建成的汤湖、草林、禾源等乡镇套房安置点,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上佳,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让那些故土难离、鳏寡孤独等特困群众感受永不离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