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携手相讲 大爱随行——“中国好人”遂川女子郭爱莲的平凡故事
2018-06-27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7

生活充满阳光

18

和家人在一起

19

参加爱心活动

范录军、刘祖刚、洪立炳文/图

1999年,遂川县巾石中学教师肖建生因车祸高位截肢。面对他的不幸遭遇,同为该校教师的郭爱莲嘘寒问暖。因共同的理想,二人碰撞出了爱的火花。郭爱莲置家人朋友的强烈反对于不顾,毅然决然和伤残男友成婚。婚后,她19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和扶持鼓励重残丈夫振作起来,艰难拉扯蹒跚学步的幼儿健康成长,精心照顾婆婆安享晚年,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

在最近公布的2018年5月份的中国好人榜上,坚强的郭爱莲荣膺孝老爱亲好人称号,近日,笔者走进这个家,倾听他们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磨难中“独立”自己的人生

郭爱莲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巾石中学,和肖建生做了同事,那时交流很少,但听说了他的一些事情。肖建生是1991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学校的,他一直践行“亦师亦友”的理念,苦练教学基本功,虚心向前辈们求教,工作不久就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并光荣地入了党。

正当肖建生激情飞扬的时候,一次意外的车祸,致他左腿高位截肢,左手再也抓不拢了。作为同事,郭爱莲去看望了他。躺在病床上,摸着空空的裤腿,他心灰意冷、痛苦、迷惘,感觉什么理想、事业瞬间都完了。成家多年以后,他告诉郭爱莲说,自己当时想过了轻生。

那时,肖建生整天把自己关在病房里,不敢面对亲朋好友,更不敢面对同事和学生家长。在医院,郭爱莲和同事见到了浑身伤痕的肖建生和他伤心欲绝的母亲。郭爱莲便和同事们开导着他们母子,每到上完课和周末,她还会抽空到医院照料,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重鼓生活勇气。背着儿子,母亲说出了她心中的担忧:帅气阳光的儿子一下子成了残疾人,今后有谁家女孩子愿意嫁给他?郭爱莲一边宽慰这位悲伤的母亲,一边也思索开了。她突然想,实在没人,那我就嫁给他吧!郭爱莲自己都被这想法吓了一跳。

之后,郭爱莲来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每次帮忙的时间越来越长,自己的心境也由当初的同情到被同事的优点所吸引,她发现自己似乎渐渐爱上这位身有残疾但依然优秀的同事了。慢慢地,两颗心靠在了一起。在公开了自己的想法后,家人的强烈反对和众多同事的劝说,又令她陷入了痛苦的深渊。多数人劝她放弃,然而她坚决地说:“红尘万里,既已牵手,便若初见,不离不弃!”最终毅然决然地嫁给了他,一度成为大街小巷的美谈。

困境中成就坚强顶梁柱

婚后,家庭全部重担落在了郭爱莲嬴弱的肩膀上。丈夫家在农村,种菜、莳田、割禾、打柴、摘木梓等家务必不可少,从小在县城长大,从未干过农活的郭爱莲并不退缩,样样从头学起,不怕苦不怕累,很快就学会了。就连平时家里灯坏了,门窗烂了,都是她去修理;整包的大米,整罐的液化气都是她自己扛上楼。

结婚前,郭爱莲连炒菜都不太会,到后来,家里招待一两桌客人,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搞定。经年繁重的体力劳动令她曾经青春靓丽的脸庞变得黝黑发亮,红颜不再!这一切,肖建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除了最大努力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外,总会是执手深情地对郭爱莲说:“今生能与你牵手,一起慢慢变老,是我最幸福、最浪漫的事!”

重残的丈夫刚开始走不出身残的阴影,她以满腔的挚爱深情地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陪他锻炼、帮他洗头洗脚、做可口的饭菜、坦然地与他出入各种社交场合,早晚自习时她接送、搀扶丈夫的情景成了校园一道温暖的爱的风景……她常常鼓励丈夫说:“每个人都应当看重自己,在别人肯定你以前,你先要肯定自己!一个人只要心里有太阳,就会觉得自己永远生活在阳光里!”在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鼓励下,丈夫不仅重新振作起来,而且更加发奋工作,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肖建生安装了假肢,由于残肢太短,与假肢接合处常常被磨得血肉模糊,天气炎热时更难以忍受;走平地还好,若是洼地或上、下坡就不行了,吃力不说,稍不留心就会摔跤,经常摔得头破血流,狼狈不堪,最严重的一次是从楼梯上一头栽下来,把左手腕骨摔得变了形。那段时间,郭爱莲会经常搀扶着肖建生,也坚定了搀扶着过一生的决心。

”平日里,郭爱莲夫妇还经常捐助困难群体和贫困学子,前年资助了一名大学新生,还经常参加扶危济困、敬老爱老的公益爱心活动,并曾获“优秀义工”称号。

春风桃李一杯酒,人间风雨二十年。沧桑的是容颜,不变的是那份温馨。郭爱莲用爱心、孝心、责任心守望着家这个温馨的港湾,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让世人收获慰藉。

平凡中擎起美德大旗

现年84岁的婆婆患有高血压、骨质增生等多种老年综合症,郭爱莲总是细心地照料她的生活起居,早晚嘘寒问暖。每次从学校上晚课回来,都要到婆婆房间里聊上几句,假日抽空陪着到公园散步,逛街买衣服,剪头发修脚指甲。

为了让老人多用脑,郭爱莲常邀婆婆下跳棋,并且不着痕迹地故意输上几步棋……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带动了儿子也加入到孝敬老人的行动中来,常常抢着孝敬奶奶。郭爱莲骄傲地说:“现在我轻松多了!儿子和奶奶关系最铁,总是抢着为她修指甲、洗脚,吃饭时总是把好菜夹给奶奶,一般家务活他都抢着做。”

一日好不算好,一世好才是真的好。19年来的平凡人与平凡事,见证的却是家庭里最真实的情感。婆媳关系在郭爱莲面前,不再是中国家庭中最难处理的关系,婆婆逢人就说:“遇上这样的好媳妇,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村里的老人也把郭爱莲当做好儿媳的典范,教育自己的晚辈。

在郭爱莲的艰辛付出下,这个家沉甸甸的收获纷至沓来,她本人被评为遂川县首届“十佳优秀女性”、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江西省“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丈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称号……荣誉的背后,夫妻俩深知,所有这些既是组织上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彼此用爱心、孝心和责任心守护家的温馨结果。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周敦颐的《爱莲说》道尽了莲的高洁品行。郭爱莲的言行,不正似那朵洁白的莲花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