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想涨水价 新加坡:敦促遵守供水协议
来源: 新华网 2018-06-27 09:3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名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经由电子邮件向媒体记者发布一份声明:“1962年供水协议是一份基础性协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双方在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协议中都......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25日说,马来西亚向新加坡供应河水的价格低得“离谱”,暗示有意涨价。这番话引起外界关注,不少人担忧两国关系可能闹出纠纷。

【马来西亚:暗示涨价】

新加坡是个岛国,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相邻,一半以上用水依赖马来西亚南部地区柔佛州供应。

马哈蒂尔25日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采访时说,马来西亚向新加坡提供河水的定价非常低,“每1000加仑(约3.8立方米)水只卖3分钱(相当于不到1美分)”。

根据1962年供水协议,新加坡每天可从马来西亚柔佛河取水不超过2.5亿加仑(约94.6万立方米)。

在马哈蒂尔看来,如此低价“显然太离谱了”,“要是在20世纪90年代,或20世纪30年代,这还说得过去。但是现在,3分钱能买到什么?啥也买不到”。

当媒体询问马来西亚是否会与新加坡重议水价,马哈蒂尔答道:“我们正在妥善研究这一情形,会对外界作出说明。”

【新加坡:敦促守约】

新加坡外交部25日作出回应,敦促马来西亚遵守1962年达成的供水协议。

一名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经由电子邮件向媒体记者发布一份声明:“1962年供水协议是一份基础性协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双方在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协议中都同意保障这份供水协议……双方必须完全遵守这些协议的全部条款。”

新加坡曾是英国殖民地,一度被日本占领,1959年实现自治,1963年与马来亚、沙巴、沙捞越共同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同年10月加入英联邦。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贸易关系紧密,但因供水、填海、白礁岛主权等问题存在摩擦。另外,马哈蒂尔5月28日宣布取消已进入招标阶段的马新高铁项目,理由是该项目耗资巨大、不能带来财政收益,马来西亚方面将就违约赔偿问题与新加坡协商。(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